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把海产品都在青岛留种!我国规模最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揭牌

日期:2021-11-02 07:55    作者:    来源:大众报业     打印    加大 减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28日,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揭牌。这是我国迄今投资规模最大、保存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2015年获发改委正式批复,投资约1.6175亿元,建筑面积20650 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2层。2020年9月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试运行,目前试运行情况良好,机制基本建立。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主要建有海洋渔业生物基因资源库、细胞资源库、微生物资源库、活体资源库、群体资源库以及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数据处理中心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即“五库二中心”。

其中,海洋渔业生物活体资源库及配套实验室承担海洋渔业生物活体种质保存工作,涵盖鱼、虾、蟹、贝、藻、参等,包括大菱鲆“多宝1号”、中国对虾“黄海1号”、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海带“黄官1号”、刺参“参优1号”等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培育的16个国审新品种核心种质、脊尾白虾模式动物、青鳉模式动物、热带珊瑚礁观赏鱼及其 他珍稀或优良活体种质等。为良种创制、绿色养殖、资源保护等科学研究提供活体种质及标准化养殖测试平台,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顺利进行。

自2005年起,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了黄渤海区生物活体资源收集、整理、保存研究,制定了鱼、虾、蟹、贝、藻、参活体种质资源收集、整理、保存 技术规范;收集、保存活体213种,涵盖了鱼、虾、贝、藻、参等水产种类,对种质资源进行鉴定、评价、创新、利用,育成国 审水产新品种16个,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以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高质量利用为中心,根据我国不同海域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需求,构建现代化的渔业生物资源保存平台,保存样本实现海洋 经济种、生态种、特有种、稀有种和濒危种等重要生物资源全覆 盖,支撑水产种业振兴行动,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资源库的目标与愿景为:围绕国家渔业科技原始创新和渔业现代化发展的重大需求,创建保存容量最大,自动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最高,收集保藏技术和管理水平最先进的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水产种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中心、海洋渔业生物 多样性保护中心及种质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支撑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