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品加工分技委

首页 - 成果转化 - 水产品加工分技委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

基本情况介绍

水产品加工标准是对水产品及水产加工品进行质量评定、监督检查、规范生产和流通市场的技术依据,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我国水产品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水产品加工生产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及产品加工深度、产品种类的增加,对水产品标准化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水产品加工标准化工作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我国水产品加工标准制订工作开始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1979年我国开始进行水产品标准的制定工作,1980年国家水产总局确定黄海水产研究所为我国水产品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从事于水产品标准的起草及技术归口工作,1981年经国家水产总局批准成立了水产品加工专业标准审查委员会,1989年经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SAC TC156/SC3)代替了原来的标准审查委员会,同时根据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农业部协商意见,加工分技委也是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分技委(SAC TC64/SC1)。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SAC TC156/SC3,以下简称加工分技委),秘书处设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负责处理加工分技委的日常工作,行政上接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领导和管理。秘书处实行主任委员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

一、组织机构

加工分技委于1989年成立后,于1997年12月换届成立第二届加工分技委,2004年8月换届成立第三届加工分技委,2010年8月换届成立第四届加工分技委。

第四届加工分技委现有委员38位,主任委员为殷邦忠研究员,秘书长为王联珠、顾问李晓川。委员主要为长期从事水产品加工科研、生产、教学、管理、技术推广、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各个方向的专家,单位委员11位。

秘书处设在黄海水产研究所,秘书长王联珠,秘书朱文嘉、丁海燕

二、工作宗旨

加工分技委的宗旨是以农业科技创新为基本点,以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增强水产品市场竞争力为重点,促进我国水产品加工标准化工作的深入落实。同时紧密结合我国水产品加工科研成果、以及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情况,从生产实际出发、认真研究、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不断完善水产品加工标准化体系,进一步提高我国水产品加工标准的水平。

三、指导思想

秘书处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面向和服务于社会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和用户,发扬"团结奋斗求实创新"的精神,努力为我国水产品加工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四、工作任务

1、根据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并提出水产品加工专业标准化工作方针、政策和技术措施的建议。

2、按照国家标准制、修订原则,以及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方针,制订和完善水产品加工专业的标准体系表。提出制、修订水产品加工专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建议。

3、根据批准的计划,组织运行水产品加工专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及标准化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

4、组织水产品加工专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工作,对标准中的技术内容负责, 提出审查结论意见。定期复查本专业已发布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提出修订、补充、废止或继续执行的意见。

5、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有关主管部门的委托,负责水产品加工专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宣传贯彻解释工作;收集对标准执行过程中的反馈意见。担负本专业标准化成果的审核,并提出奖励项目的建议。

在农业部领导下,承担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水产及水产工品专业委员会(CAC CCFFP)的国内对口技术业务工作。

1)根据本专业的国外标准化发展动态及国内工作成果,审议我国拟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应技术委员会提出的标准草案及工作建议。

2)负责本专业国际标准中译本的审查和汇编工作。

3) 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进行的技术交流和相关的国际会议。

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农业部的委托,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认证和评优等工作中,承担水产品加工专业标准化范围内产品质量标准水平评价工作,承担水产品加工专业内项目的标准审查工作,并向项目主管部门提出标准化水平分析报告。

6、在完成上述任务前提下,加工分技委可面向社会开展本专业标准化工作,接受有关省、市和企业的委托,承担水产品加工专业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制订、审查、宣讲和咨询服务工作。

7、承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有关主管部门会委托办理的与水产品加工专业标准化有关的事宜。

五、行业功能

我国水产品加工标准化工作自上世纪80年代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较完善的质量标准体系,至2011年底,已有国家标准38项(其中农业部发布的药残检测方法标准17项);行业标准124项(其中水产行业标准89项,无公害食品标准37项)。涵盖基础标准、检测方法、操作规范、鲜活冻水产品、淡盐干制水产品、干熟水产品、水产调味品、鱼糜制品、内脏制品、化工产品、鱼粉及鱼油等多个学科标准,已基本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学科交叉的标准体系架构。

水产品标准化是提高质量安全水平的前提和基础,有力支撑了药残监控、专项整治、质量认证等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了以国家级中心为龙头、部级中心为主体、省级中心为支撑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网络建设,推进了水产品质量认证认可体系建设。

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推进,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广大从业者的标准意识不断增强,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六、岗位职责

秘书长在主任委员领导下,负责秘书处全面工作。

1) 组织加工分技委及秘书处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的拟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年度计划项目建议的拟定与协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已下达制修订计划的实施和检查。

2) 标准体系表的编制、修改、补充和完善工作的组织与领导。

3) 标准起草和审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落实,把好标准的技术质量关。

4) 标准宣贯计划的拟定,标准实施情况的调查、分析,产品质量认证、质保体系认证工作中有关标准化工作的组织、实施与协调。

5) 加工分技委秘书处业务范围的开拓、咨询服务工作的规划与组织。

6) 重大标准化科研项目和试验验证项目的组织、领导与协调。

7) 代表秘书处或在主任委员授权时代表加工分技委签署有关文件或协议。

8) 组织加工分技委内部资料的编辑、出版和发行。

秘书在秘书长的领导下分工负责秘书处的各项工作。

1) 参与标准体系表的编制、标准制修订年度计划的制定和上报、下达标准计划任务的实施和检查。

2) 标准制修订过程的跟踪检查、监督、协调,标准送审稿的初审,会审、函审工作的组织,报批稿的复核及上报。

3) 参与标准复审计划、宣贯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4) 参与前瞻性标准化项目研究和重要标准的起草。

5) 参与标准化技术交流及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应技术委员会的对口联系工作。

6) 与委员、单位委员、观察员、标准起草单位的联络、有关资料的发放。

7) 在秘书长指导下起草有关文件、翻译外文资料、编辑出版内部资料。

8) 编制有关管理软件,开展网上审查与交流。

9) 秘书处办公设备的维护与管理。

10) 加工分技委和秘书处收、发文登记、资料建档。

11) 受秘书长委托,处理秘书处有关业务。

七、承担的工作

1.归口管理

承担了水产品加工的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培训、指导、初审、会审、报批等环节的把关、管理工作,并积极参加标准的宣贯工作,自2000年以承担了260多项水产品加工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归口管理工作,组织20多次标准审定会,审定了标准 148 项,报批标准 143 项,发布标准90 项。

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对水产品加工标准新发布的标准进行宣贯,在渔业局组织的标准化研讨会、培训班等活动中,进行标准化宣传,提高了行业对水产标准化的认识和重视。

2.国际标准

加工分技委秘书处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主要参加了国际食品法典水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CAC CCFFP)第23届、24届、26届至31届年会,及食品卫生年会、渔药残留年会等,为我国全面及时了解国际食品法典最新标准制定动态,熟悉国际标准制定程序、了解国际标准研究动向,全面提高我国应对国际标准的能力,提高我国水产品采用国际标准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

2006年CACCCFFP第28届年会在中国举办,在本次会议上我国参加CAC标准《鲍鱼》、《鱼露》、《液熏鱼》标准制定工作小组,迈出了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制订的第一步,加工分技委承担了CAC《鲍鱼》标准起草小组的工作,并且是这三个标准起草小组对CAC联络单位。

2011年,34届CAC大会同意韩国提出制定紫菜区域标准的工作,中国积极参加,中、日、韩三国已经召开了二次标准协调会,根据农业部工作安排,秘书处做为中国参与CAC紫菜标准起草工作的牵头单位和技术依托力量,对我国紫菜产业情况调研,收集中、日、韩三国多种样品进行检测等相关工作,为制定标准收集数据。

为提高我国应对国际上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应对能力,全面了解和分析国际上最新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法规和标准的最新动态,加工分技委跟踪并收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日本、韩国、美国等的相关法规、标准,以及我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2000多项,并将这些标准整理为电子文档,录入数据库,为行业了解相关国际、国外标准状况提供了技术资料。

组织人员翻译了近30项CAC水产品及相关标准,以及第23届至31届CACCCFFP年会会议材料,为我国标准化工作人员及时了解CAC标准的最新动向提供技术支持。

3.官方评议

水产品加工分技委秘书处收集了大量国内外相关法规、标准,并利用这些资源为我国进行水产品质量官方评议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针对国际上提出的水产品法规、标准的修改议案,提出我国的意见,为提高我国水产品的质量水平,维护我国水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4.标准体系

按照农业部渔业局和水标委的部署,完成了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表的编制定工作,并根据水产标准化工作重点及时完善更新标准体系表。

5.标准制修订

秘书处参与了56项水产品加工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负责研制并完成的标准有31项,其中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23项。并主持无公害农产品 海水鱼、虾、蟹、贝、海参、海藻、海蜇等产品检测目录的起草工作,发布并实施的标准,为全面提高我国水产品生产的技术水平,打击掺杂使假的行为,规范我国水产品的生产和市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水产品质量和安全卫生工作在深层次上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受了实践的考验。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科研的进步,国家的需示,水产品加工标准在水产品标准在推动水产品加工技术进步、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水产品竞争力、促进水产品国际贸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081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