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养殖分技委

首页 - 成果转化 - 海水养殖分技委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海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

一、简介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养殖分技术委员(简称海养分技委)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在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海水养殖领域内从事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负责海水养殖标准化的技术归口工作。海养分技委是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设的分技术委员会,其前身是农业部成立于1989年的农业部渔业局海水增养殖标准化技术归口办公室,1991年正式成立第一届海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目前已经是第四届。分技术委员会编号:CSBTS/TC156/SC02。

海养分技委是从事全国海水养殖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管,委托农业部渔业局代管。海养分技委及秘书处的印章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发,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农业部渔业局的工作指导,在专业上接受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根据国家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海水养殖行业标准归口管理范围,进行海水养殖标准化技术归口管理工作。海养分技委秘书处设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负责处理海养分技委的日常工作,行政上接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领导和管理。秘书处实行主任委员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

二、组织机构

第四届海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由来自全国沿海省市各单位的31位专家委员组成,主任委员为王清印研究员,副主任委员为李健研究员,秘书长为张岩,委员主要为长期从事海水养殖科研、生产、教学、管理、技术推广等各个方向的专家,单位委员7位,秘书处设在黄海水产研究所。

三、工作宗旨

海养分技委的宗旨是以科技创新为基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以保证我国海水养殖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重点,充分发挥养殖、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和行政管理等方面专家在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更好地开展海水养殖标准化工作,紧密结合我国海水养殖科研成果和海水养殖业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速海水养殖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不断完善海水养殖标准化体系,进一步提高我国海水养殖标准化水平。

四、工作任务

1、在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指导下,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农业部提出海水养殖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措施的建议。

2、按照国家标准制、修订原则,以及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方针,结合相关技术经济政策和渔业中长期发展目标,负责组织制定海水养殖标准体系表并使之不断充实和完善;及时提出制、修订海水养殖国家和行业标准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建议。

3、根据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和农业部批准的海水养殖标准项目制、修订计划要求,组织海水养殖专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和复审工作以及与海水养殖标准化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

4、负责海水养殖专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送审稿的初审和组织审查工作,对标准中的技术内容负责, 提出审查结论意见和标准作为强制性或推荐性发布的建议。定期复查本专业已发布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提出修订、补充、废止或继续执行的意见。

5、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有关主管部门的委托,负责海水养殖专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宣传、贯彻和解释工作;收集对已发布标准执行过程中的反馈意见。担负本专业标准化成果的审核,并向主管部门提出海水养殖行业标准化成果奖励项目的建议。

6、受国家主管部门的委托,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认证和评优等工作中,承担本专业标准化范围内产品质量标准水平评价工作,承担海水养殖专业内项目的标准审查工作,并向项目主管部门提出标准化水平分析报告。

7、跟踪国际相关领域标准化发展情况,参加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

8、在完成上述任务前提下,海养分技委可面向社会开展本专业标准化工作,接受有关省、市和企业的委托,承担本专业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制订、审查、宣讲和咨询服务工作。

9、承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有关主管部门会委托办理的与海水养殖专业标准化有关的事宜。

五、承担的工作

1. 归口管理承担了归口管理的海水养殖专业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培训、指导、初审、会审以及报批等环节的把关、管理工作,并积极参加标准的宣贯工作;

2. 应急工作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协助水科院、质标办、水标委对发生的应急情况积极应对,在松花江污染事故、大菱鲆药残风波等事件中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3. 官方评议海养分技委秘书处收集了大量国内外相关法规、标准,并积极组织有关专家利用这些资源为我国进行水产品质量官方评议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针对国际上提出的水产品法规、标准的修改议案,提出我国的意见,为提高我国水产品的质量水平,维护我国水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4. 标准体系按照农业部渔业局和水标委的部署,完成了海水养殖标准体系表的编制定工作,并根据水产标准化工作重点及时完善更新标准体系表。

5. 标准制修订秘书处主持、参与了50余项海水养殖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全面提高我国海水养殖生产的标准化水平,规范我国海水养殖生产和市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