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黄渤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首页 - 科研平台 - 农业农村部黄渤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原农业部渔业环境监测中心黄渤海区监测站)成立于1985年,挂靠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2000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甲级资格证书》及国家海洋局颁发的《海域使用论证乙级资质证书》,2014年又由全国渔业水域污染事故技术审定委员会颁发的 《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执业证书》。

中心主任为曲克明研究员,副主任为赵俊研究员。中心实行主任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以“科学、公正、先进、高效、廉洁、服务”的质量方针为工作准则,以健全的质量体系保证中心的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转和顺利完成。中心现有海洋水文、海洋化学、分析化学、海洋生物学、生态毒理学、环境微生物学、渔业环境工程学和信息管理等专业的管理和检测技术人员21名, 其中研究员7名, 副研究员6名,助理研究员8名。中心全体人员均通过上岗培训考核,并取得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资格证书,满足各类渔业污染事故的调查鉴定及经济损失评估的工作需要。

中心总面积约1070m2,其中实验室面积约750 m2。目前中心实验室拥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原子荧光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营养盐综合分析仪、COD测定仪、BOD测定仪、梯度PCR仪等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20余台。

中心成立以来,除连续承担农业部下达的 “黄渤海区重要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监测任务” 外,还承担了20余项相关部门委托的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环境检测任务和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任务。每年向上级主管部门或相关部门提供大量的监测数据和分析报告,为渔业行政部门科学管理和正确决策起到了技术支撑的作用,也为近年农业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做出了贡献。承担完成了多起国内和涉外重大渔业水域污染事故调查评估任务,出具的调查鉴定和损失评估报告作为渔业部门处理事故和法院判案的技术依据,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养殖业主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承担完成了30余项建设项目对渔业资源及渔业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价工作,有效地保护了我国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多项渔业生态环境监测成果获奖,中心获 “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先进集体” 称号,另有2人获“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

中心主要职能:

承担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任务;

承接社会委托的渔业环境质量或养殖水质的检验测试业务;

建设项目对渔业资源及渔业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价和海域使用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黄渤海区渔业水域污染事故的调查鉴定和渔业损失评估;

承担或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和有关标准的试验验证工作;

负责向渔业主管部门提供渔业环境质量状况,为其制定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地 址:山东省青岛市南京路106号

邮 编:266071

电 话:85813271

传 真:0532-85836341-0

E-mail:qukm@ysfri.ac.cn guofeng@ysfr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