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青岛)

首页 - 科研平台 - 农业农村部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青岛)

农业部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青岛)(以下简称“中心”)是挂靠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部级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机构,是为社会服务的非盈利公益性事业单位,业务上由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归口管理。

中心根据农市发[1998]9号文,在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环境与生物修复研究室与遗传育种研究室的基础上进行筹建,筹建工作于1999年1月正式开始,2003年初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农业部机构认可,2003年6月正式对外开展工作。2008年2月通过机构审查认可的复查评审、国家计量认证复查评审以及扩项评审。2011年4月又一次通过机构审查认可的复查评审、国家计量认证复查评审。2014年5月通过了实验室资质认定、机构审查认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2+1”复评审。

中心主任为孔杰研究员,常务副主任兼技术负责人曲克明研究员,副主任兼质量负责人孟宪红研究员。中心实行主任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坚持公正性、科学性和先进性的指导思想,追求质量第一、用户第一的工作理念。以 “科学、公正、先进、高效、廉洁、服务” 的质量方针为工作准则,以健全的质量体系保证中心的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转和顺利完成。

中心以业务办公室、水产种质检测室和渔业环境检测室作为基本单元,根据业务性质特点与需要,下设与其相对应的若干个实验室。中心具备承检水产种质、水产品、渔业水质等5大类、99个项目产品(参数)的能力。中心目前共有约2000m2的实验与办公面积;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28台;管理和检测技术人员38人,其中研究员13人,副研究员11人,中级及其以下人员14人,其中博士14人,博后5人,技术人员的比例达到95%。中心所有科技人员不仅具有多年科研和检验测试工作经历和经验,而且均经过专门培训,熟练掌握了规定的检测方法及程序,可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中心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拓展业务领域,除多次圆满完成农业部下达的贝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水产种质鉴定和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任务外,还承担了20余项相关部门委托的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环境检测任务。另外,对大量送检样品进行了水产种质鉴定或水质检测。在标准的制(修)订方面,中心承担了8项标准的制(修)订任务,其中国家标准3项,水产行业标准5项。

中心主要职能:

l 水产种质、水产种苗和亲本质量的监督、检测;

l 渔业环境和水产品质量的监督、监测与评价;

l 承担农业部下达的有关水产种质、渔业环境监督抽查检测任务;

l 承担地方海洋和渔业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委托的水产生物种质鉴定、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环境检测和渔业环境监测任务;

l 承接有关生产单位、企业、部门、科研项目/课题组等相关委托检验;

l 承接有关仲裁检验;

l 承接相关生产许可证和质量认证的产品检验;

l 承接新产品鉴定、产品质量分级、分等检验;

l 负责向渔业主管部门提供水产种质、水产种苗和亲本质量、渔业环境状况检测报告,为其制定合理的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措施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l 研究开发新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对地方同类监督检验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

l 承担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和有关标准的试验验证工作。

地 址:山东省青岛市南京路106号

邮 编:266071

电 话:0532-85836341-0, 85813271

传 真:0532-85836341-0

E-mail:qukm@ysfri.ac.cn,guofeng@ysfr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