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我国最大规模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在青揭牌运行

日期:2021-11-02 07:59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28日讯 今天,我国规模最大的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我国水产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水平、海洋渔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迈上新台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山东省副省长李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出席揭牌仪式。

“种质资源库项目”于2015年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是我国迄今投资规模最大、保存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目前,种质资源库已建设有海洋渔业生物基因资源库、细胞资源库、微生物资源库、活体资源库、群体资源库以及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数据处理中心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即“五库二中心”,自2020年9月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试运行,现已完成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样品入库超10万份。根据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发展目标,未来10年内种质资源保藏量将达到34万份。

种质资源库正式运行后,将围绕国家渔业科技原始创新和渔业现代化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高质量利用为中心,根据我国不同海域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需求,构建现代化的渔业生物资源保存平台。实现海洋经济种、生态种、特有种、稀有种和濒危种等重要生物资源全覆盖,创建保存容量最大,自动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最高,收集保藏技术和管理水平最先进的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水产种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中心、海洋渔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及种质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支撑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和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服务海洋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