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重点打造5个资源库!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在青岛揭牌

日期:2021-11-01 17:12    作者:    来源:大众报业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8日,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正式揭牌。该资源库是我国迄今投资规模最大、保存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重点打造海洋渔业生物基因、细胞、活体、群体和微生物共5个资源库。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海洋生物资源是一种可持续利用的再生性资源,其中海洋渔业资源是人类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渔业资源作为自然海域中直接利用的生物资源已经被充分或过度利用,渔业生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藏与开发成为人类主动、定向可持续利用生物资源的新途径,在保障我国食物安全、推动经济发展和维护国家权益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2015年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投资约1.6175亿元,建筑面积2065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资源入库10余万份、信息资源50万余条,涉及710种海洋动、植物和376种微生物;保存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培育的16个国审新品种核心种质、脊尾白虾模式动物及其他珍稀或优良种类的活体种质。为良种创制、绿色养殖、资源保护等科学研究提供种质及研发平台,支撑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重大项目的顺利进行。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以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高质量利用为中心,根据我国不同海域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需求,构建现代化的渔业生物资源保存平台,保存样本实现海洋经济种、生态种、特有种、稀有种和濒危种等重要生物资源全覆盖,支撑水产种业振兴行动,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