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我国海洋渔业科考将迈向“深远海”

日期:2021-10-20 17:52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记者获悉,9月23-25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委托,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和渔业渔政管理局在青岛、上海组成验收委员会,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和“蓝海201”号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项目管理规范,运行良好。

“蓝海101”号和“蓝海2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分别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负责建设和具体运行维护。两艘调查船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按“一型两船”设计、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建造,项目总投资4.58亿元人民币。船体总长84.5米、宽15米、满载排水量3289吨、续航力1万海里。

调查船配备了声学评估系统、无线拖网监测系统和浮游生物分水层拖网等世界一流的渔业资源科学调查设备和国际先进甲板机械操控系统,构建了国际先进的渔业资源调查、渔业环境生物生态调查、海洋理化分析、声像评估与遥感等4大科学调查系统,能高效完成海洋渔业资源与环境综合调查,海基数据系统集成和信息传输能力,可确保科学调查数据测量的实时性和准确性,是农业农村部迄今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具有全球航行能力(除两极冰区以外)的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调查能力和技术水平跻身国际先进科考船行列。

自2019年6月交付以来,迅速投入使用,有力支撑了海洋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捕捞技术与装备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鳗鲡保护国家行动计划——2019年度鳗鲡亲体增殖放流活动”“2020-2021年度东海渔业资源调查”“中韩联合渔业资源调查”“黄海越冬场调查”和“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生态修复项目”等多项重要的国家海洋科学综合调查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截至目前,共计执行航次23个,海上航行作业186天,累计安全航行31300余海里,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科考任务。

“蓝海101”和“蓝海201”是未来10年内我国开展海洋渔业科学调查的主力军,与三大海区现有和待建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相互补充,具备在近岸、近海、外海和深海远洋等全面开展渔业资源科考能力,我国现代化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船体系基本形成。

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农业现代化标志性工程——“蓝海101”号和“蓝海2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项目已经圆满完成,将推动我国海洋渔业科学综合调查能力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