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再添国家级科研平台,“长岛野外观测站”正式获批建设

日期:2021-10-20 17:54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5日讯 科技部近日公布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其中,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建的山东长岛近海渔业资源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岛野外观测站”)上榜,这标志着青岛再添国家级科研平台。

海洋生物多样性高、生态系统复杂是渤海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环境研究价值。长岛野外观测站位于黄渤海交汇处,地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陆海统筹等国家战略区的结合部,是渤海咽喉、京津门户与海防要塞,在国防安全、生态安全、海上安全等方面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自2020年12月进入择优建设名单以来,长岛野外观测站团队围绕该水域海洋生态环境与渔业资源现状,已开展了7个航次的本底调查工作,获取了水文物理、水化学、表层沉积物、浮游生物、鱼卵仔稚鱼、渔业生物等各类样品和参数,累计分析了140站次2100余份样本的指标数据,为后续长岛站连续长期观测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岛野外观测站的获批将进一步优化国家级科研平台布局,促进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支撑近海渔业资源及其栖息环境科学研究,对支撑学科建设、强化创新团队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