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长岛海洋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建设

日期:2021-10-20 17:50    作者:    来源:搜狐海洋知圈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0年12月28日,科技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填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国科办函基〔2020〕470号),其中,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建的山东长岛海洋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岛站)进入首批69个择优建设名单,标志着中国水科院黄海所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又一重大突破。

多个涉海!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公布

长岛站位于黄渤海交汇处,群岛及其毗邻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高、生态系统复杂,是渤海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环境研究价值。该站地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陆海统筹等国家战略区的结合部,是渤海咽喉、京津门户与海防要塞,在国防安全、生态安全、海上安全等方面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长岛站地理位置示意图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战略,长岛站将开展长期性、系统性的海洋生态系统观测和研究,实现海岛毗邻水域生态系统从观测数据到科学认知的飞跃,填补我国海岛毗邻海域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空白,为海洋强国战略和陆海统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基础。研究方向涵盖渔业资源监测与评估、渔业环境监测与保护、渔业资源分子生态学、渔业微生物生态学等。

近年来,中国水科院黄海所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积极申报各类国家、部省级科研平台,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凝练研究方向,提炼研究特色,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长岛站的建设与发展,将有力支撑中国水科院黄海所海洋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进一步优化中国水科院黄海所国家级科研平台布局,促进中国水科院黄海所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对支撑学科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具有重要意义。

长岛站科研实验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