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日期:2023-04-12 17:31    作者:    来源:成果转化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1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大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会议等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成果转化工作任务。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印庚主持,副所长荣小军应邀参会。

会议传达了《“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十四五”产业支撑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并对2023年成果转化全年总体工作思路和未来成果转化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提出六项重点工作,一是以承办全院乡村振兴现场观摩研讨会为契机,继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二是紧跟全院成果转化收益目标管理相关要求,学习创新模式,破解产学研融合“堵点”,完成成果转化收入年增长20%的目标;三是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落地应用,围绕对虾、海参等培育高价值专利池;四是入驻OTT技术转移办公室,提升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和产业支撑能力;五是继续推进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谋划好海南、烟台、威海等地研究院的进驻和机构运作等工作;六是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精准激发所企和基地创收新动能,促进良性发展。

荣小军副所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后续成果转化工作要注重“三个强化、两个做好”。即,一是强化成果转化链,依托现有各级平台,有组织的将水产种业、健康养殖、病害防控、设施装备等串联协同共进推进转化;二是强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链,将科研创新和示范推广紧密相连,拓展成果转化合作新局面;三是强化目标管理链,协调各方整合优势资源,在激励政策、人才培养、奖励机制等方面给予倾斜,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同时,做好任务分解工作,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能顺利圆满完成;做好调研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到兄弟单位、基地一线开展调研,把调研结果运用到优化黄海水产研究所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中,不断加强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的合作,推动成果转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