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黄海11”号渔业资源调查船顺利交付,我国渔业资源调查装备再添新成员

日期:2017-09-14 15:33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image001.jpg

9月13日,黄海水产研究所“黄海11”号渔业资源调查船在青岛港8号码头顺利交付,我国渔业资源调查装备再添新成员。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党委书记赵宪勇,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辉,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孙永福,中国海洋大学船舶中心业务主任任宪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高级船长、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顾问孙晋亚,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技术方法室主任杨慧良,南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徐竹青,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高建芳,浙江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定等厂方代表人员以及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等媒体,观看了“黄海11”号船停靠“北斗”号船舷,参观了“黄海11”号船,并参加了交接船仪式。交接船仪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主持。

image002.jpg

仪式上,王建定总经理对“黄海11”号的交付表示祝贺,感谢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理解与信任,并介绍了“黄海11”号的建造历程,表示将做好船舶交付后的技术服务等工作,为船舶的正常运行提供坚实保障。金显仕所长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农业部、水科院、各兄弟单位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黄海11”号船的基本情况,并指出,“黄海11”号渔业资源调查船入列后,加上现有的“北斗”号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船、“黄海星”号近岸渔业与环境调查船,黄海水产研究所已具备在近岸、近海、外海及远洋等全面开展渔业资源科研考察的能力,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海洋渔业资源调查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将继续面向国家和产业的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如既往地为我国海洋渔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政府管理部门决策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与兄弟单位一道,共同促进我国海洋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黄海11”号渔业资源调查船船长42.8米,宽8米,平均吃水3.3米,总吨位398吨,主机功率约634千瓦,续航力4000海里,自持力30天。该船集捕捞、调查、科研于一体,具备在近海进行大范围海洋渔业资源、水文、物理、化学、声学、遥感等综合要素的立体、实时、同步探测、分析和处理能力,具备考察数据采集、样品的现场分析能力,以及数据集成和信息传输能力。配备主要科研设施包括海洋环境实验室、声学评估实验室、鱼类资源实验室、科研鱼探仪系统、无线拖网监测系统、船载多普勒海流仪、底层拖网、阿氏网和浮游生物拖网等,可开展黄渤海区渔业资源环境专业科学调查研究任务,为我国近海渔业科学调查和高新技术研发提供必要的平台。

该船投入使用后将主要承担黄渤海海域的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常规、专项和应急调查监测、海洋综合调查和研究、涉外海域渔业资源环境调查、双边或多边渔业资源联合调查、负责任捕捞技术研究、渔业资源养护等任务,开展黄渤海复合渔场高效生态渔具渔法、鱼类洄游规律、渔场形成机制、渔业资源时空变动规律等研究,为黄渤海渔业资源养护与管理、对外谈判、生态环境修复和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提供支撑平台。同时通过共享共用机制,为全国海洋渔业科技界提供资源环境科学调查公用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

(综合办公室 供稿)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