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在上海开工建造

日期:2017-09-25 14:23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3日上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东海水产研究所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开工建造。

image002.jpg

两艘调查船的建设受到农业部高度重视,开工之时专门组织船东、船厂、设计、监理和船检等各方开展研讨,确保设计目标、建造计划落实到位。出席研讨会的领导有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司长张合成、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彥亮、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李昌健,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筹备组组长李富荣,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副院长崔国辉,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秘书长邵启良,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姜清春,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陈雪忠,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副所长金承仪等。

研讨交流会上,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致欢迎辞;项目建造组介绍了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进展与建造计划;设计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介绍了船舶设计方案,尤其是在船型精细优化、结构轻量化、定量声学设计、绿色环保技术与科考探捕系统等方面的设计独具特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参建各方均表示会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调查船后续建造工作,共同努力打造出“综合航行性能优良、技术领先、安全可靠、安静舒适、绿色环保、功能齐全”的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助力渔业、走向深蓝。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回顾了两船的建设背景,对项目申报与建设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将在农业部和地方政府的指导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沟通协调工作,保障项目的执行进度和资金安全,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船舶建设工作,打造渔业精品船舶,为我国海洋渔业大发展发挥作用。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李昌健指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开工建造是大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渔业船舶检验局将全力配合两船建设,加强与建造方的沟通,严格履行渔业船舶检验的监督与管理职责,把好质量关。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指出,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是全国渔业资源调查船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船的开工标志着三大海区均有了1000吨级以上专业的海洋渔业调查船,我国对外海的科研探索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国家推进渔业供给侧改革,发展海洋渔业是重点,因此利用专业的科学调查船“摸清家底”十分必要。他表示,遏制海洋渔业资源衰退的趋势是当前摆在渔业管理工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迫切需要利用调查船定期开展渔业资源环境调查、监测和评估,准确掌握海区渔业资源现状和数据,从而为不断完善海洋渔业管理制度、探索资源养护途径、提升渔业监管和服务保障能力提供基本的科学数据支撑,这也是“海洋强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体现。农业部发展计划司长张合成首先转达了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对项目开工的热烈祝贺和建设要求,他指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是“农业现代化标志性工程”之一,是“渔业航母”,今后将承载大量的重要科研调查任务,研究海洋渔业资源数据体系,摸清资源底数,为科学制订渔业发展规划和管理政策提供依据,农业部对此寄予厚望;他要求项目建造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以及船检部门要严把质量,按照设计目标和先进性的要求,确保船舶功能的实现。他希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此为契机,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毫不懈怠,积极协调建设单位做好调查船项目的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地完成建设任务,使船舶尽早投入使用、发挥功能。

会后,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调查船裁板建造的历史时刻,崔利锋院长、陈雪忠所长、赵宪勇书记共同按下了施工按钮,两艘调查船正式进入了建造阶段。

image004.jpg

这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是农业部迄今投资最多、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科学调查船,船舶为双层连续甲板、长首楼、尾滑道、垂直球首船型,全景式驾驶室、方尾、单机、单导管调距螺旋桨(CPP)、单襟翼舵,配备了首/尾侧推、方龙骨、舭龙骨及可控式被动减摇水舱、动力定位及综合导航定位系统,操纵灵活,适航性和耐波性较好。该船主机功率2720千瓦、总长84.50米、型宽15米、型深8米、设计吃水5米、满载排水量3281.5吨、续航力10000海里、最大航速14.5节、自持力60天、定员60人,配置相关科研仪器设备64台(套)。该船具有国际先进的海洋渔业探捕、渔业资源调查、渔业环境生物调查、海洋理化分析、声像评估与遥感等5大科学调查系统;配备了国际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的绞纲机、卷网机、自动拖网控制系统、电动变频CTD绞车、专用收放装置等甲板机械操控装备,可开展底层拖网、变水层拖网、延绳钓、鱿鱼钓等4种探捕作业方式,能够高效完成海洋渔业资源及环境调查并确保科学调查数据测量的准确性和精度。调查船计划2018年5月下水,2018年12月交船。两船建成后可满足无限航区和南北两极(除冰区以外)海域的航行要求,技术水平和调查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是全国渔业资源调查船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我国海洋科技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保障。调查船的开工建设为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战略、贯彻海洋绿色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image006.jpg

(条件处 供稿)

201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