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海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日期:2019-06-14 11:04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6月11日发布的《2018年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显示,经初步核算,去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1.9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3.2%。

报告显示,去年,广东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主要海洋产业保持稳定增长,海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海洋绿色发展持续深化,海洋生产总值高于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2个百分点,占比19.9%,海洋经济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根据报告,滨海旅游业仍是广东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从海洋产业结构来看,2018年广东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1827.5亿元,同比增长11.2%,第三产业在该省海洋产业结构的占比超过6成。

海洋六大产业加速发展。去年,广东省财政设立专项,支持海洋电子信息、海上风电、海洋生物、海工装备、天然气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涌现,海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省共建成涉海涉渔科研机构24个,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海洋绿色发展持续深化。广东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启动了大亚湾等重点海域总量控制,编制了美丽海湾建设总体规划,大力实施海岸带综合示范区试点建设。海洋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全省14个沿海地级以上市,从区域上分为珠三角海洋经济优化发展区、粤东海洋经济重点发展区、粤西海洋经济重点发展区。海洋经济的区域发展布局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高度契合。

广东省海洋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将从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构建海洋经济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