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坛紫菜和条斑紫菜轮流栽培效益高

日期:2018-01-24 14:29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我国紫菜栽培种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北方海域栽培的条斑紫菜,主要栽培区域为长江口以北的黄海海域,江苏沿海为主产区。条斑紫菜藻体为单层细胞,口味鲜美,适合做调味紫菜(俗称:海苔)或做烤菜,是做寿司的原料。另一种是坛紫菜栽培,主要栽培区为长江口以南的浙江、福建沿海。坛紫菜藻体较厚,个体大,生长快,前期产量较高,常用来做汤料,是我国传统的消费产品,市场需求很大。

江苏省连云港是条斑紫菜栽培的主要区域,2017年,条斑紫菜栽培面积已超过30万亩,年产值达10亿多元。虽然条斑紫菜栽培加工已经形成产业化,但受制于养殖面积受限、病害多发等因素,渔民和加工业者的收益并不稳定,且季节性强,从当年8月开始投入,直到12月才开始有少量收益。而引入南方的坛紫菜能多养殖一茬,尽早收益,对缓解养殖户资金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坛紫菜是南方海区栽培种类,适应较高的水温,与条斑紫菜的生长期有一些差别。坛紫菜水温在28℃时就可以采苗下海养殖,这个水温在连云港地区大约出现在8月中旬,比条斑紫菜下海时间约早一个月。在正常年份,连云港地区条斑紫菜采壳孢子苗时间为9月25日~10月15日,一般下海经过30天左右的出苗期后分开张挂养殖。如果栽培坛紫菜的筏架在11月换上条斑紫菜网帘继续栽培条斑紫菜,与正常条斑紫菜栽培在茬口衔接没有太大冲突,对产量也没有太大影响。所以,可利用坛紫菜与条斑紫菜的这个差异进行轮流栽培,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

淮海工学院、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从2014年起进行坛紫菜育苗与栽培试验,当年培育坛紫菜贝壳丝状体40平方米,至9月20日采壳孢子网帘2000平方米,下海养殖获得初步成功。在此基础上,淮海工学院、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申报了浙江省水产三新工程项目——坛紫菜引种及其与条斑紫菜轮栽模式集成与示范。2015年,连云港地区坛紫菜育苗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部分获得成功,下海栽培面积达到90万平方米(5000亩)。2016年和2017年,连云港地区坛紫菜育苗面积约3万平方米,栽培面积突破500万平方米(3万亩),经济效益显著,累计产值达到1.8亿元。

2015年~2017年,淮海工学院、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与连云港汇缘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及连云港帅森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合作进行了条斑紫菜和坛紫菜轮栽试验。2017年,两家合作社社员在连云港高公岛、连岛附近海域共栽培坛紫菜2805亩(85个“方子”,每个“方子”约33亩)。2017年8月9日,第一批坛紫菜苗下海,至9月28日开始采收第一水菜。第一水的价格一度突破15元/公斤,后来随着质量的下降,价格也逐渐走低。到11月份逐步换上条斑紫菜网帘继续栽培条斑紫菜,目前,条斑紫菜长势良好,有的已经采收3水。据初步统计,两家合作社轮栽的“方子”,仅坛紫菜的产值就达到20.6万元,加上后续的条斑紫菜,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根据2016年的栽培结果,比较单养坛紫菜、单养条斑紫菜和坛紫菜与条斑紫菜轮养这三种模式,我们发现,虽然轮养模式的费用较大,但利润增加幅度更大。单养坛紫菜的利润率为132.1%,单养条斑紫菜的利润率为200.4%,而坛紫菜与条斑紫菜轮养的利润率达到297%。

为了提高海域和养殖器材的利用时间,增加养殖产品的产量和产值,利用坛紫菜和条斑紫菜栽培的时间差进行坛紫菜和条斑紫菜轮流栽培是今后紫菜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