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荣成远洋渔业全面提升

日期:2018-01-24 14:32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2017年,山东省荣成市把发展远洋渔业作为实现捕捞业“二次腾飞”的引擎,明确目标,加压增力,突出重点,狠抓引导,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远洋渔业,不断推动远洋渔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市拥有农业部远洋渔业资质企业19家,占山东省的三分之二,专业远洋渔船达到317艘,渔船总功率32.9万千瓦,总吨位17.9万吨,约占山东省总量的70%以上。在建加纳、斐济、乌拉圭、印尼、斯里兰卡海外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5处,国内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1处;“荣成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和“俚岛海科中国斐济·渔业综合产业园”成为全国首批建设试点,基本形成了产业布局合理、产业龙头集聚、设备技术先进的远洋渔业产业体系。全年共外派各类远洋作业渔船252艘,实施了鱿鱼钓、金枪钓、拖网、围网等远洋作业项目16个,其中,大洋性项目10个、过洋性项目6个,作业区域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全年共完成远洋渔业总产量31.9万吨,实现产值39.8亿元,回运24万吨,远洋渔船规模、捕捞产量、收入继续名列全省县级首位。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远洋渔业管理与服务,成立远洋渔业促进中心。为加强对远洋渔业企业的管理与服务,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率先在机制上进行创新,适时调整组织机构,组建了远洋渔业促进中心,重点强化远洋渔业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远洋渔业发展动态,为政府和海洋渔业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及时获取全球渔场气象、水温与渔情信息,科学指导渔业企业和作业渔船生产;及时获取政策走向、法律法规和相关信息,为入渔谈判、海外投资等提供决策、法律等支持。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对接农业部积极为企业争取远洋渔船更新改造和国际渔业资源开发利用补助资金,共争取到远洋渔船更新改造资金1.18亿元,为加快淘汰老旧渔船,提升远洋渔船现代化装备水平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加大对远洋渔业基地资金争取,为靖海集团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争取国家级补助资金1088万元,宝马集团乌拉圭基地争取省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加纳基地争取省级补助资金1200万元。积极开展政策服务。不断完善远洋渔业资源调查监测和探捕、渔船更新建造、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加工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服务,深入落实远洋渔业补贴、税收等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对远洋渔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研究制定了鼓励远洋渔业自捕水产品回运办法,对远洋渔业企业运回的自捕水产品,金枪鱼给予每吨2000元的运费补助,其他鱼种给予回运费用20%的补贴,有效提升了自捕水产品的回运比例,回运比达75%以上。

搭好境内平台,让企业更顺利地走出去,加快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2017年,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结合中央1号文件关于农业对外合作的总体部署,将发展远洋渔业与农业对外开放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农业对外合作试验区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境内平台,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荣成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成功获批为全国首批10个“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之一。加快远洋渔业基地建设。以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为重点,加快推进(国内)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提高荣成远洋渔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截至目前,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累计投入5.8亿元,完成港前清淤总工程量的90%,开挖北防波堤水下施工基槽850米,建成冷链物流库(C区)并开始试运营。

搭好境外平台,让企业走得更远。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渔业龙头企业,以渔船相对集中的远洋作业渔场为依托,以西非、南太、南美、东南亚为重点,建设一批集精深加工、流通贸易、后勤补给、渔船维修为一体的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完善生产配套设施,增强保障服务能力。重点支持斐济、乌拉圭、加纳、斯里兰卡、印尼5处海外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特别是依托斐济海洋渔业资源及周边现有资源和有利条件,建设集养殖、捕捞、加工、销售、船舶维修、培训等于一体的中国—斐济农业(渔业)综合产业园。目前,“俚岛海科中国斐济渔业综合产业园”已获批成为全国首批18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之一,俚岛海科在斐济劳托卡市新设立的中国伟业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并会同山东省海洋与生物研究院渔业养殖专家对前期选定的几处养殖与育苗场地进行逐一考察,优中选优以选定最适宜开展育苗、养殖的场地,海洋公司加纳基地船舶维修车间已铺筑砂石200平米,硬化路面500平米,其他基地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加快远洋渔业装备升级改造,拓展远洋渔业发展空间。加大远洋渔船更新改造力度,全面提升远洋渔船现代化装备水平。2017年更新改造远洋渔船30艘,其中,金枪鱼延绳钓渔船11艘、鱿鱼钓渔船18艘、冷藏运输船1艘。加快推进南极磷虾产业项目建设,抢占极地渔业开发利用新高地。积极组织好当家等5个实力雄厚且具有多年远洋渔业从业经验的企业集团,对接东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南极磷虾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聚焦南极磷虾捕捞、运输、加工和销售产业,加强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共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南极磷虾产业基地。目前,已获批南极磷虾专业捕捞加工船4艘,正按计划推进中。

2018年,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将以素质、状态“双提”工程为引领,精准发力,主动作为,确保远洋渔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快对外开放“两区建设”。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委托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制定和规划试验区建设方案,以海洋高新园、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沙窝岛远洋基地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先行先试政策,搭建海产品国际合作平台,使荣成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成为世界了解荣成,荣成走向世界的桥头堡。俚岛海科中国斐济渔业综合产业园建设,组织俚岛海科公司投资3.2亿元,在斐济劳托卡市西海岸建设占地345亩的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主要建设山东·斐济渔业技术培训中心、远洋渔业综合基地和渔业养殖基地“一中心、两基地”。按照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斐渔业合作平台建设可行性考察报告书》,编制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开展投资项目审批、海域征用等相关事宜,对接争取国家进出口银行低息贷款,启动建设渔业码头、超低温冷藏厂等工程,力争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二是加快推进远洋渔船更新改造。2018年,计划更新改造远洋渔船10艘,进一步提高荣成远洋渔船装备水平。同时,紧盯国家政策,积极申请财政补贴,鼓励改造、新建远洋辅助运输船,加大自捕回运力度,拉伸远洋渔业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综合效益。计划建造远洋渔业辅助运输船2艘,使全市运输船总数达到16艘,实现全市回运自捕水产品25万吨、回运比例超过75%。三是加快海内外远洋基地建设。主动当好“店小二”,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000万元,推进加纳、斐济等海外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实施沙窝岛基地二期工程,力争年内投资5.8亿元,完成中心渔港主体工程、北防波堤水下施工基槽、2万吨冷链物流库C区,并启动交易市场前期运作,力争到2020年成为年收入500亿元、北方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四是积极开发南极磷虾项目。组建南极磷虾产业联盟,开工建造南极磷虾捕捞船1艘~2艘、远洋运输船2艘,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南极磷虾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