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运行的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和质量安全控制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

日期:2023-03-01 08:12    作者:    来源:食工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第一批)的通知》(鲁发改高技〔2023〕117号)发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运行的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和质量安全控制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功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

黄海水产研究所2014年申报建设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和质量安全控制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省发改委按照新制定的《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对全省1000余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启动优化整合,本次公布的297家工程研究中心为纳入第一批新序列管理名单。

中心成立以来,着力于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大宗水产品及副产物综合利用、海洋产物资源与生物转化工程、海洋生物资源质量安全控制与风险评估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基础和工程化技术研究。针对海洋生物资源化学研究的特点进行工程化技术开发,开展成果转化、工艺过程放大与优化,突破海洋生物资源研究开发技术有效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了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和质量安全控制为一体的技术平台,为加快我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提高海洋水产综合加工技术及加工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功保留并纳入新序列管理名单后,工程研究中心将以服务山东省重大战略任务为目标,充分利用在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和质量安全控制中具有的竞争优势,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科研任务,围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聚焦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全力推动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