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大集团副总裁、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力群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调研交流

日期:2021-11-05 09:00    作者:    来源:成果转化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2日,华大集团副总裁、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力群等一行5人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调研交流。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及相关专家接待了陈力群副总裁一行,并进行了座谈。会议由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印庚主持。双方就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拟筹建国家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孔杰副所长对陈力群副总裁一行来所调研表示欢迎,对华大集团长期以来在科研项目攻关和基因组测序等方面给予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所历史沿革、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等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的揭牌运行等相关情况,回顾了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他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科技部等部委的相关安排部署,黄海水产研究所将结合我所在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安全保存及高质量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基础,分享我所在方案申报、合作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持续助力国家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筹建及建设运行。

陈力群副总裁高度赞扬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水产种业创新研发等科技前沿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着重介绍了华大集团旗下的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概况和国家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筹建背景,希望双方今后能继续在海洋食品及药物、海洋新物质新材料、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蓝色碳汇等领域凝心聚力、深入合作,为推动国家海洋渔业领域可持续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与会专家就国家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顶层设计、框架方案、平台构建、中心定位、协同创新以及管理运行机制、技术创新服务、种质资源利用、产业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解答当前面临的问题难点,并提出诸多合理化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海洋生物基因库构建、水产良种创制、渔业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物制剂研发、水产品质量安全、成果转化推广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