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初步验收

日期:2020-09-10 15:42    作者:    来源:船舶管理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7-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相关专家对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建设项目进行初步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全国渔船管理专家委员会、北京中天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海军潜艇学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第一支队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长期从事项目管理、船舶工程、船舶检验、仪器设备、工艺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十一位专家组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行业发展处处长王雪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基建条件处处长赵红萍莅临指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辛福言及相关职能和科研部门工作人员约30多人参加了初步验收会议。会议由副所长辛福言主持。

金显仕所长对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领导对项目的重视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专家的指导,切实提升黄海水产研究所在重大建设项目方面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使该项目能顺利通过验收。唐启升院士在讲话中回顾了项目的立项过程及院士建议对推进渔业装备升级更新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对渔业资源调查船的使用寄予了殷切的期望。王雪光处长指出,“蓝海101”号调查船是农业农村部迄今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之一,该船的投入使用将对促进海洋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利用发挥重大作用。崔国辉副院长强调,初步验收是项目验收总结阶段的起点,希望通过项目初步验收,查找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为项目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和提升项目单位的建设管理水平。随后,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

验收专家组分组查阅、审核了项目档案资料与财务账册,通过答疑和咨询等方式,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了全面验收。验收会期间,专家组一行随“蓝海101”号调查船前往青岛鳌山湾外海域,并听取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关于“船载仪器设备布放及功能”、“船舶交付使用后发挥的作用”等方面的现场汇报,检查了船载仪器设备,查验了船载仪器设备的操作及性能。专家组对黄海水产研究所规范的管理和“蓝海101”号调查船投入使用后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调查船自2019年7月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调查、中韩暂定措施水域渔业资源调查、南海西沙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黄海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等多项调查任务,累计出海12个航次100天,安全航行1.65万海里,获取了大量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观测数据,有效支撑了海洋生态系统研究及渔业资源管理,并在维护国家海洋渔业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8日下午举行的初步验收总结会议上,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设单位完成了项目批复的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履行了基本建设程序、项目管理规范;调查船建造质量通过了船舶检验部门的检验,取得了相关法定船舶证书。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项目”通过初步验收。随后,专家组还就建设项目的各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并就调查船进一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打造一艘新时代的渔业科考功勋调查船给出了宝贵建议。

赵红萍处长对验收专家组严格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建设单位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和改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任务,为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奠定基础,并希望项目单位进一步提高船舶使用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海洋渔业综合调查船效能。金显仕所长表示,将以初步验收工作为基础,对项目总结材料进一步提炼和完善,保证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蓝海101”科考船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承载了建设渔业强国的光荣使命,其通过验收后必将为我国科研人员开展渔业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