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参加首期院科技创新团队培训班

日期:2020-09-09 14:03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加强院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在把握科技创新方向,提升建设一流创新团队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9月3-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北京举办院科技创新团队培训班,全院86个院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首席助理、专业带头人)、各所科研处处长共100余人参加培训。王小虎院长授课并参加了培训班开班和结业仪式。黄海水产研究所18个院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首席助理、方向带头人)以及科研处共21人参加了培训。林祥明副院长主持培训。

培训期间,学员们围绕“把握科技创新方向”“强化创新团队建设”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3个主题认真学习,充分了解了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主要思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形势与任务、新时期渔业发展形势与任务及水科院科技创新工作思路;系统学习了卓越团队如何建设和运营管理,学术方向和科学选题,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与成果转化实战性技巧与范例等;深入了解了国家有关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国家基金委对于基金项目管理的具体要求。

分组讨论中,大家围绕“创新团队如何实现‘五位一体化’发展”、“渔业领域重大科研选题”、“渔业领域5-10年可能形成的重大成果”、“渔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等内容展开了充分讨论。黄海水产研究所“海参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印庚研究员代表第3讨论组在培训班总结阶段进行了总结汇报。

经过培训班学习,大家更为深入地体会到院“学科、团队、项目、平台、成果”一体化发展的要义和相互支撑关系,团队的定位与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专家们将继续坚持“三个面向”,聚焦学术方向、凝练科研选题、带好创新团队,为我国渔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