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所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日期:2020-08-21 16:08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务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务委员会全体委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所属管理与支撑部门分别汇报了本部门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与工作建议、下半年重点工作。与会人员围绕“编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快信息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研讨,进一步明确了解决工作重点和难点的思路。

金显仕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上半年,在农业农村部、水科院的领导下,黄海水产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在落实好《水科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同时,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发挥了渔业科技在带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通过本次所务会会议研究,安排部署了2020年下半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认真领会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会议精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和行动跟进,不断把国家、部委、水科院及青岛市的各项政策、理论、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二是做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立足研究所发展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加强战略谋划,凝聚全所合力,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海洋渔业科技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内容,形成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部署。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国家农业产业体系发展需求,做好技术人才培养工作;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关注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有效推进所高素质创新队伍专业化国际化的同时实现“年轻化”。

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统筹谋划推进研究所部门间的信息互通、业务互联,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体系,以信息化主导的管理变革和流程再造,破除内部管理壁垒,加强信息化系统与管理深度融合,提升管理效能。

五是科学开展绩效考核工作,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结合岗位分析、岗位评价、岗位分类及岗位描述,梳理绩效考核内容,保证绩效考核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六是做好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科考船及基地的管理使用工作,从工作机制、设备共享和科研项目支撑等多方面有效开展协同创新,以科技为引擎,以项目为抓手,持续增加发展内生动力。

七是深化财务公开透明制度,开源节流,严格控制支出;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绩效激励机制,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共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八是提升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管理与支撑部门与科研人员的信息交流,增进部门间的了解,找出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和差距,强化协同机制,增强服务效能,推进研究所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