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19年度主任(站长)工作视频会召开

日期:2020-08-19 17:06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17日,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以下简称“学科群”)、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第三次会议暨2019年度主任(站长)工作视频会召开。唐启升院士、桂建芳院士、麦康森院士等24位学委会委员以及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站)负责人、秘书、科研骨干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科教司高新技术处何艺兵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林祥明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委会主任委员唐启升院士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刘志鸿处长轮流主持。

开幕式上,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所长致欢迎词,对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各重点实验室、实验站长期以来对学科群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总结了学科群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果和成效,提出了学科群“十四五”的发展思路。何艺兵处长系统介绍了农业农村部对学科群建设总体规划和要求,他指出,“十四五”期间农业科技创新条件能力建设将面临新形势,平台体系建设要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对现代农业技术主战场,重点开展创新平台的系统化布局,创新任务的一体化组织,支撑我国科技创新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林祥明副院长强调,面对行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日益迫切的新形势,要充分发挥学科群对我国海洋渔业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开展以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主线的运行机制创新与条件保障建设。

学委会听取并审议了学科群2019年度工作报告,对学科群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平台建设、观测实验和产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其顶层设计、学科方向、协同创新、支撑产业和人才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建议梳理“十三五”重大成果,做好学科群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围绕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大科技问题,以“渔业绿色发展”为总体纲领,谋划“十四五”学科群顶层设计,开展协同创新、强化产业支撑,发挥学科群在海洋渔业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引领作用。

唐启升院士总结发言要求,学科群应加大创新力度,围绕渔业规模化养殖与养殖容纳规划管理,大力发展渔业信息化,突破制约渔业绿色发展的科学与技术瓶颈,不断提高海洋渔业的智能化、集约化发展、现代化转型升级,加快海洋渔业经济发展。

本次会议促进了学科群内各重点实验室(站)之间的交流,达到了预期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对于提升学科群的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