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下乡进基层 科普扶智助三农

——现代渔业产业提升工程现场培训会在东营举行

日期:2020-08-19 09:29    作者:    来源:成果转化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棘皮动物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东营开展了以“科技下乡进基层科普扶智助三农”为主题的现代渔业产业提升工程现场培训活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刘建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印庚、东营市垦利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渔技站站长张琦、东营市现代渔业示范区党工委组织委员周晓燕以及棘皮动物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与会技术专家对东营市垦利区及周边海水养殖企业技术人员70多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开展了技术交流。培训会由东营市垦利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渔技站站长张琦主持。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对培训会全程进行了拍摄报道。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病害防治领域首席科学家、棘皮动物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带头人王印庚研究员以“中国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为题做培训讲座,报告分析了当前我国水产养殖现状、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展望了水产养殖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水产绿色养殖策略,引导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发展绿色养殖理念。棘皮动物病害防控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成员为参会人员现场解答了养殖过程中所遇到的疑难技术问题。

培训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由院创新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水养殖池塘刺参重要病害综合生态防控技术及示范”支持下研发“高温期刺参池塘冷能降温技术”的示范企业,现场观摩了示范池塘的降温效果。技术示范池塘底层水温(26.4℃)比对照池塘(30.4℃)降低4.0℃,为实现刺参安全度夏提供了有力的的保障。

此次培训示范活动是黄海水产研究所贯彻落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行动方案(2019-2022年)》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发挥渔业科技在带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的一项重要为民、惠民活动。通过专题培训、现场答疑、视频直播和示范观摩等方式,快捷有效地向广大渔民提供技术、信息和咨询服务,使渔业科技成果迅速走进千家万户,为推动渔业转型升级,提升当地渔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