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防疫综合服务工作中的奉献者

日期:2020-02-20 12:21    作者:    来源:办公室、人事处、信息中心     打印    加大 减小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我们看到,面对未知的危险,一批批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一批批党员干部坚守在战“疫”前线,一批批“最美逆行者”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目,总有一种力量支撑我们前行,总有一种信念让我们坚定:大疫当前,人人有责,我们唯有把各级安排的防疫工作抓实抓细,全力以赴,才能取得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疫情防控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地方政府的防疫工作安排,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在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办公室、人事处、信息中心迅速组织成立了信息统计、文稿材料、公车管理以及网络办公等工作组,以积极饱满的服务姿态全力做好综合管理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安全防线。

全面摸底,做好信息统计工作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按照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青岛市“日报告、零报告”相关工作要求,办公室牵头、联合人事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及时梳理所干部职工、研究生、项目岗及离退休干部名单。

2月10日之前,杨晓萌同志根据信息统计部署要求,除了负责本部门个人健康情况汇总的工作以外,每天还承担着全所《个人情况报表》等900多条信息的汇总上报。时值春节,全所人员流动性强,回乡探亲、走亲访友等出行较多,面对这种情况,他连续半个多月,每天按时到办公室,逐一统计各室人员健康情况,对于出现发烧等异常情况的人员都电话详细询问,连续追踪上报,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不漏一人。“我其实没有做什么,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他这样说道。各个部门都有一批这样认真工作、无私奉献的同志,每天将部门人员健康统计信息准确、及时上报,为单位和地方实时掌握全所职工和学生信息、保障疫情防控胜利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2月10日之后,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分类统计工作,增强部门协作,决定下一步由人事处负责全所人员的每日健康情况报表,并结合到所办公人员情况,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把防疫统计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人事处坚持“底数越准确、工作越主动,防控针对性就越强、效果就越好”的原则,针对我所人员春节假期分布范围广、数量多的特点,面向全所在职职工、项目岗聘用人员、退休返聘人员、研究生等开展健康信息统计,同时梳理各类疫情排查表格以及报告的表间数据关系,确保每天900多人的情况统计数据及时、准确;安排2人专职负责离退休职工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动态变化,若有突发情况将在第一时间向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每日更新抵青人员信息,将200多条信息分别按照所属部门和隔离期两种排序方式进行整理,便于领导小组及时掌握全所人员流动状况;做好日均80多条返所工作人员的登记、校核工作,对未过隔离期而申报返所人员进行及时梳理监督,确保返所工作人员安全。通过一系列措施,为所领导和各部门掌控有关人员动态、抓住主动权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全所各项监控和疫情的防范起到积极有效的基础推进作用。

多措并举,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广泛宣传黄海水产研究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深入挖掘表现突出的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风采,办公室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成立疫情防控宣传组,迅速组织“防疫有我,党旗飘扬”系列宣传稿,并通过所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展现。

李亚男同志除了承担每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青岛市相关新冠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文件的收发、传阅及所内每日整体情况上报以外,还加班组织了两篇专题宣传稿。对于定稿的宣传稿件,她及时采用表现力丰富、传播迅速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展示。为了取得理想的宣传效果,一篇稿件,她经常需要花费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进行排版制作;为保证图片的清晰度、及时传递全所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画面和镜头,图片还需要一张一张地插入、排版。她事无巨细、精益求精,利用图文并茂的展示方式让文章在阅读者心中真正“活”了起来,有效宣传了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不仅在所内营造了鼓舞人心、凝聚士气的舆论氛围,还得到了其他兄弟单位的肯定和赞赏。

杨晓萌同志积极查阅官方权威媒体发布的防疫资料,排版制作了防疫宣传墙报,及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他通过选取典型人物典型事例,拍好黄海水产研究所防疫照片,丰富了所图像档案;他创新宣传方法,运用书法、绘画、编写快板《战疫凯歌》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赞美防疫医护人员,宣传黄海水产研究所防疫事迹。

主动作为,做好网络办公支撑工作

春节假期,加上疫情来袭,本应不轻易外出,更要避免与外人接触。但信息中心王建坤和赵圣涛同志在值班期间觉察出所内网络不稳定、时断时续的情况后,通过连续几天的加班排查,在克服了疫情期间公司调货不畅、需与外来技术人员接触合力解决故障的种种困难后,确保所网络得到恢复。所内职工的网络出现问题时,由于网络工作的特殊性,很多问题不到现场去查看、操作,是解决不了的,他们两位同志戴着口罩、手套,去故障现场排查,解决了多起网络故障。

为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根据上级部门和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和在线办公”的指示精神,王建坤、赵圣涛两位同志研究拟订了《关于微信和学习强国app中语音(视频)会议的使用方法》、转发《关于在线办公期间电子文献资源访问方式的说明》等在线办公方案,并通过群发邮件、OA系统公告和QQ群通知等多种灵活多样的方式,向全所职工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曾晓明同志通过微信、QQ回复文献查询方面的咨询,利用朋友圈、工作QQ群转发免费文献利用途径等方式,积极提供文献方面的保障。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科研人员可以在所外通过VPN的方式查询电子文献资源和登录OA系统进行协同办公,王建坤和赵圣涛两位同志制作vpn数字证书数十个,并向全所职工发送了《关于在所外访问电子文献资源或OA系统使用vpn数字证书的说明》。他们还根据网上办公的新需求,在OA系统中搭建了公文处理单线上流程,实现了公文呈阅的在线处理;在领导行程备案增加了“线上办公”选项;编写了自定义流程的使用说明,发起人根据需要可发起自建事项;通过对多种在线办公软件的测试和比较,向全所职工推荐办公流程审批使用OA系统,视频会议需要实时演示PPT、Word讨论时选用“腾讯会议”软件,并通过邮件和QQ群向全所职工转发了《腾讯会议软件实现高效线上办公的使用说明》。

《渔业科学进展》编辑部针对疫情发展趋势及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利用期刊的微信公众号和投稿系统的公告栏及时发布通知,建立网上沟通方式,保证投审稿顺利进行。编辑们通过投稿系统和建立编辑网上工作群,充分利用各种软件实现网上校稿,严格执行三校流程,保障论文编辑质量。

勇于担当,做好公车管理工作

在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下,根据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编发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要求,为保障公车乘坐人员和驾驶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范锡湘同志迅速反应,结合所内实际情况,制定了公车安全使用日消毒暂行管理办法,确保每天及时将公车车辆按照本办法规定要求消毒。范锡湘同志还主动提出为居家远且需要乘坐公交车通勤的司机值班,并及时为单位运送购买的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

乐于奉献,做好人事工作

人事处张利华同志春节假期本已返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疫情发生后,他首先想到的是抗击疫情工作中人事处的工作职责和院士服务保障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疫情扩散之前毅然返回青岛,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他第一时间为院士配备防护用具和消毒用品,购买药物;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疫情宣传,着力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有效提升了老同志们对疫情的重视及自我保护意识;主动承担人事处疫情期间的值班工作,并为处内同事准备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质;承担了我所疫情统计工作,协调统计各处室人员状况、健康状况、家人情况等信息,并汇总上报,为推进我所精准防疫做出贡献。另外,在处理好繁忙的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他还办理了青岛市社保与省社保对离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数据的衔接,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协调青岛市社保局,确保全所职工当月社会保险的按时缴纳。


后记:

“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黄海水产研究所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拿出抓实抓细、久久为攻的劲头,团结一致,奋勇向前,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一定会春暖花开、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