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来袭,他们筑牢黄海水产研究所防疫第一线

日期:2020-02-19 14:32    作者:    来源:基建与后勤保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有这样一批职工,他们在举家团圆的日子里,一个电话、一个通知,便放弃假期,返回工作岗位;他们始终坚守在研究所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他们虽不在家陪伴亲人,但所园区、科研楼、门卫室……处处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是勇于担当的黄海水产研究所基建与后勤保障处的全体干部职工。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看行动。在这一非常时期,基建与后勤保障处的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织密防控网格、落实防控措施,构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为确保所园区安全做出了应有贡献。

提前谋划 拉起防疫警戒线

2020年春节放假前夕,基于对所园区安全考虑,在所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方案》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基建与后勤保障处组织全所范围内安全大检查,制定所园区安全与防控应急预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基建与后勤保障处在第一时间就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紧急筹建防控物资临时储备库,拉起了疫情防控的警戒线。从思想到行动的充足准备,为疫情爆发之后我所快速制定园区疫病防控方案赢得了宝贵时间,为全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无私奉献,坚守防疫最前线

疫情当前,当我们一遍遍叮嘱家里的老人不要外出时,在黄海水产研究所有这样几位平均年龄58岁的“老”门卫始终坚守在所园区防疫的最前线。“您好,请问您是哪个部门的?”“现在实行封闭式管理,请您先测量体温做好入所登记。”一天又一天无数次重复这些话的门卫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三班倒值守岗位,认真按照所疫情防控要求把好所园区安全第一关。在所物业保洁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们还积极主动承担起大门区域的预防消毒及清洁保洁工作。漫天飞雪中,他们不畏严寒及时清扫积雪,消除路面安全隐患,确保到所职工的出入安全。在凛冽的寒风中,他们忘我劳动的身影是风雪中最美的风景。

基建与后勤保障处的赵斌同志,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放弃节假日,加入到后勤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他积极联合小组成员、所门卫及收发室人员组成园区安检队伍,细化园区消杀工作标准与注意事项,制定出门卫体温测量操作规范与工作流程……每当别人劝他注意休息时,他总是说:“没问题,我可以。” “没问题,我可以,让我来”已成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职工们的“口头禅”。

虽然门卫的付出没有在防疫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的贡献那么备受瞩目,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赢得了全所职工的尊敬和感激。

战“疫”后方 保障物资供给线

1月23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下达后,基建与后勤保障处工作群的“集结号”也随之吹响,安全保卫值班人员立即到位,调拨库存物资、落实所防疫工作安排,为值班人员配备口罩、测温仪和消毒试剂等防疫物资,启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准备。

随着防疫工作广泛开展,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和消毒用品等这些原来普通的医疗消耗品一夜之间成为了市场紧缺物资。为了解决所防疫物资严重不足的突出难题,以夏树亭、李传芳、窄晓军和黄凯等同志组成的采购工作组,一方面积极与所内已有采购渠道和供应商联系争取资源,另一方面广泛联系有交流联系的外单位求助,并动员熟悉医疗易耗品采购渠道的所职工开辟紧急采购渠道,此外,还通过与青岛市的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等方式积极寻找货源。经过多方努力,确保了所防疫紧缺物资的供应,并陆续发放到值班工作人员和各处室,为我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物资保障。

共克时艰,夯实在建工程安全线

事不避艰、义不避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考,基建与后勤保障处三个在建工程项目经理没有犹豫,他们用责任书写担当,接力迎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春节假期,各项目工地仍留有一定数量的管理、施工人员,他们的居住地分散、流动性强,增大了我所疫情防控的风险和难度。接到所疫情防控通知后,项目经理郑磊毫不犹豫地到了工地防控第一线,组织各工地负责人按照防疫工作要求,有序安排外来工作人员撤出工地,由园区保安和基地人员统一安排巡视,降低防疫风险。

琅琊基地生态模拟试验项目经理解凌燕听到基建与后勤保障处工作群的“集结号”时,正在老家陪伴年迈的父母。她深知“大家”比“小家”更重要,安顿好家人,在年初二就返回工作岗位,按照防疫工作安排,组织网络会议,定细则、做预案、立制度,对各施工单位提出工地防疫要求,督促各单位落实核查假期在岗人员状况及返乡后情况,将防控措施与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全所疫情防控工作展开时,种质资源库项目经理祝令民老家早已实施封村,交通阻断、无法返程,令他心急如焚……冷静下来的他开始了“远程”防疫,每天通过微信等网络方式召集项目人员组织工地开展防疫活动,制定工地防控管理措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留隐患。大年初六,他驾车几经周折终于踏上返程路。返回青岛后,他一方面在家自觉隔离,一方面始终坚守岗位,做到防疫工作不松懈,加入所园区和工地的防疫阵营,落实工地实施防控,同时及时向所领导提出“人员流动可因疫情按下‘暂停键’,但项目复工准备应尽快按下‘加速键’”的建议,并带头做好工程复工准备工作。

安全防控是抓好复工复产的前提和保障,特别是随着节后返程复工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的风险随时存在,必须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为此,三个在建工程项目部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微信工作群,保持项目防控统筹互联,组织工地及时消毒、联系协调防疫物资、开展防疫宣传,督促施工单位监控返乡工人状况并建档立册,努力把阻遏疫情扩散的防护网织得再紧密一些、扎得再牢固一些,将此次疫情对所基本建设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

筑牢防控堡垒 党旗飘在“疫”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基建与后勤保障处的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用辛勤和汗水筑牢基层防控战斗堡垒,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领导交予的各项防控工作任务。

食堂管理员李传芳同志家庭负担较重,但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请缨放弃节假日,参与部门疫情防控小组日常工作。由于妻子是社区的专职防控人员,需要全天值班,李传芳同志把家中两位幼小的孩子交给年迈的双亲,全身心地扑到防控工作任务中。他每天千方百计地寻找防疫物资货源,帮助解决园区防控用消杀制品紧缺的难题。同时,组织人员做好食堂清洁和消毒,并准备了4套食堂用餐保障方案,随时准备为广大职工提供用餐服务。李传芳同志只是基建后勤支部党员干部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的一个缩影。

后勤保障与防控工作组负责人、支部副书记王跃军同志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万众一心防疫,后勤保障先行”。为进一步完善基建与后勤防控管理,他先后组织编制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疫情防控期间南京路106号园区门卫、保洁与消毒管理措施》《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项目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试行)》,组织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南京路106号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全所返岗上班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为打赢园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制度保障。他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动态,注重掌握上级部门颁布的最新消毒规范指引,紧紧抓住“科学防控”这一关键主题,依法科学防控、精准有效施策,通过建立园区防控工作责任网格化体系,统一指挥各部门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消杀工作,确保全所消杀防控措施安全到位。

支部委员杨念钦同志是一名复转军人,“我还是一个兵,永远听从祖国和人民的召唤,枕戈待旦,随时待命,永驻防疫第一线。”作为所安全生产办公室副主任,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那刻起,他每天到所带班值守、调控部门工作,严格规范实验室及办公室环境的清洁与预防性消毒措施,按照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及时对所园区公共环境预防性消毒方案进行调整,统筹推进园区疫情“防”和“控”:制定防疫方案、组织防控培训、督导措施落实、筹划物资储备、巡查园区防控……

园区疫情防控离不开水电保障服务,蒋吉宾同志在做好水电保障的同时,主动申请加入部门疫情防控小组,充当防疫工作的“自由人”,汇总上报部门人员健康信息表和工作日志,参加园区巡检和门口值勤……哪里有工作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战场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面对疫情,基建后勤支部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担当本色。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就像是冲锋路上的一面旗帜,战“疫”尚未结束,红旗必将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担使命、抗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