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雕刻时光学术沙龙“水产生物重要性状的遗传基础”主题学术活动

日期:2018-05-07 16:34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推动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倡导学术自由,强化科研思想碰撞,5月3日,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了雕刻时光学术沙龙“水产生物重要性状的遗传基础”主题学术活动。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以及山东省海洋渔业生物技术和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承办。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出席了会议,特邀专家及青年科技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健副所长指出,雕刻时光学术沙龙是为我所科研人员搭建的一个学术讨论和学术争鸣的平台,今后将定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行下去,“线上”搭建思想交流、学术探讨的平台,“线下”根据不同研究方向举办分主题的学术报告活动,建立不同学科的讨论群,进一步促进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思想碰撞。邵长伟、孙秀俊、王娜、卢霞、吴彪、吕建建、廖梅杰、张晓雯和王滨等9位青年学者分别作了题为“表观遗传-基因与环境的博弈”“扇贝闭壳肌的结构与功能”“基于转录组和miRNA信息的牙鲆白化发生机制研究”“凡纳滨对虾氨氮急性胁迫应激的遗传基础研究”“魁蚶耐低盐、低氧的研究思路”“三疣梭子蟹盐度适应性的分子机制”“刺参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及其在选育实践中的应用”“酸化条件下海带营养物质代谢变化及发生机制”“LPXRFa in the half-smooth tongue sole (Cynoglossus semilaevis): molecular cloning, physiological functions and the mechanism of action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对报告涉及的水产动物生长、品质、性别、抗性等重要性状基础研究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了彼此的观点。

活动诠释了沙龙“非莫逆同窗,但可互启心智;非相同专业,但可碰撞思想;非缔结盟友,但可相扶而进”的宗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