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召开年度总结暨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1-03-29 20:10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2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2019YFD0900900)”项目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工作推进会在浙江省舟山市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信廷研究员、中国水产有限公司张天舒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浙江海洋大学徐汉祥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王鲁民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健研究员和中国海洋大学高勤峰教授组成。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卢兵友处长、王振忠项目专员、何晓燕项目专员到会指导。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浙江海洋大学,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三沙美济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项目参与单位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在致辞中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按照科技部要求做好项目的保障、服务及管理工作。同时,希望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建议,以目标成果为导向,加快推进项目各项任务的实施。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徐汉祥代表项目参加单位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牵头单位的工作,围绕项目总体工作目标,扎实做好所承担的研发任务,为项目标志性成果产出做出贡献。

项目及课题汇报与咨询环节分别由项目跟踪专家杨信廷研究员和张天舒高级工程师主持。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关长涛研究员就项目2020年度总体执行情况做详细汇报,介绍了项目已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亮点、组织实施协同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费使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明确了项目中期考核需完成的各项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和验收地点。项目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年度进展情况进行了具体汇报。项目咨询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组取得的主要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项目标志性成果培育与凝练、中期检查和考核指标验收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专家组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项目一体化实施和课题间合作,聚焦、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注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素材积累,加快设施装备与品种的集成应用,促进重大标志性成果产出。本次会议还邀请了“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深远海工业化大型养殖装备与模式”等3个相关项目的负责人作为咨询专家,旨在加强重点专项项目间交流与合作,协同推进专项大目标的实现和专项层面重大成果的产出。

卢兵友处长在听取项目、课题汇报及专家咨询建议后,认为本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此次会议也非常务实、高效。他同时强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的管理更加注重项目“核心指标”的完成情况,而不是单纯的数论文、数专利,项目成果培育与产出要提高“站位”,不是简单地完成考核指标,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战略,要上升到如何为国家分忧、为行业解困、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高度。他指出,项目应加强一体化实施,密切课题间协同创新,明确各课题对项目标志性成果的贡献,同时要加强专项项目间的交流与合作,将专项上下游的成果串联好、衔接好、融合好,形成服务国家战略的标志性的大成果。

会议期间,项目咨询专家和参会人员现场考察了项目在舟山桃花岛实施建设的岛礁型大型围栏养殖基地,任务负责人浙江海洋大学的桂福坤教授介绍了围栏建造的关键技术及大黄鱼围栏养殖情况,现场演示了项目研发的“大型围栏实时鱼群状态声学监测”和“大型围栏高效保活分级起捕”装备样机的运行与功能。

本次会议的召开有效检验了项目的研究进展和执行情况,促进了课题间、项目间的交流。下一步,项目组将认真研讨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制定详尽的实施方案和工作部署,加快项目标志性成果产出,为项目中期检查和项目总体目标的实现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