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山东省海洋渔业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21-03-24 14:39    作者:    来源:基因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山东省海洋渔业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青岛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第四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学委会主任桂建芳院士,副主任包振民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研究员轮流主持。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赵文彬,学委会委员王清印研究员、张国范研究员、李家乐教授、李琪教授、王志勇教授、李富花研究员和陈松林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研究员、科研处处长刘志鸿研究员、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陈萍副研究员,及实验室固定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金显仕所长致辞,对各位专家参会表示欢迎,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及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和全力帮助,并简单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成果产出及今后发展方向等。赵文彬副处长传达了山东省科技创新精神和发展规划,并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实验室主任陈松林研究员作了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科研工作进展、主要成果产出、科研团队建设、运行管理与开放交流、科研条件建设、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周茜副研究员、栾生研究员、吕建建副研究员、廖梅杰研究员、李明博士后分别作了题为“牙鲆抗病育种基因芯片的研制与应用”“对虾一步法基因组选择研究进展”“三疣梭子蟹性别决定机制初探”“刺参良种高效制种与多模式大规格苗种培育技术”“斑石鲷新Y—性染色体的起源及其进化机制”的代表性成果报告。

委员们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和5个代表性成果报告,对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桂建芳院士作总结发言,点评了实验室亮点进展,针对实验室存在的困难提出了建设性解决方案,为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促进了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为推动实验室在国家和山东省水产种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