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研讨会在汕头召开

日期:2020-12-09 15:55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3日至5日,第十届水产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汕头大学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汕头大学承办,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山东省海洋渔业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协办。研讨会主题为“水产生物技术创新与种业发展”,来自近百个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的52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会。

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和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主持了开幕式,王泉执行校长和崔利锋站长分别致辞,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松林作工作报告,汇报了专业委员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致辞

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致辞

随后的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包振民院士和孙效文研究员主持。桂建芳院士、王清印理事长、何建国教授、陈松林研究员、王志勇教授和陈良标教授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包振民院士、孙效文研究员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桂建芳院士等6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

4日下午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王志勇教授、李琪教授、陈良标教授和陈新华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胡炜研究员、秦启伟教授、柯才焕教授、王群教授、高坤山教授、马洪雨教授、喻子牛研究员、徐鹏教授、李莉研究员、肖调义教授和章跃陵教授等11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

5日全天,研讨会围绕重要水产养殖生物基因组解析与基因资源发掘、水产养殖生物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及育种的理论基础、水产生物技术创新与良种培育、水产种业生物技术的转化与应用等4个议题举行了分会场的学术报告和交流。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和研究生共作了134个分会场报告。

历时三天的研讨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利用水产生物技术创新成果驱动现代水产种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水产生物技术和遗传育种领域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及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启迪思想、展示成就、交流经验、探讨问题的平台,对于培养水产生物技术青年人才、促进现代生物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推动水产种业与养殖业绿色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