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渤海渔业种群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响应及资源效应》专著出版发行

日期:2020-10-29 15:56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研究员主编的专著《渤海渔业种群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响应及资源效应》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专著是2015年我国启动的最后一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资源环境科学领域重点支持项目“近海环境变化对渔业种群补充过程的影响及其资源效应”的研究成果之一。

该专著以近海渔业资源的补充过程为主线,系统阐述了渤海环境、岸线、基础生产力、典型污染、增殖放流对渔业资源早期补充、渔业资源结构和数量动态的影响,是我国第一部介绍由环境变化诱导的渔业种群适应性及其资源效应的研究专著。专著共分7章,以“黄渤海渔业资源摇篮”之称的渤海为例,回答了一系列渔业资源适应性管理基础的关键科学问题,如渔业种群关键资源补充过程的驱动机制是什么?产卵场、育幼场形成的必备条件有哪些?栖息地的生境发生了什么变化?渔业种群对环境变化的响应机制是什么?等等,提升了对渔业资源补充过程的认知,为保护、修复渔业种群早期生活史关键栖息地提供科学依据。

金显仕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渔业资源增殖与养护、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研究,发表大量论著,对渤海渔业资源结构演变过程、资源补充及其环境诱导的生态效应有深入的研究和认识。渔业种群早期补充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渔业领域的世界难题和国际前沿,专著的出版对渔业资源补充过程和可持续产出研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该书可以作为从事渔业资源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教师和学生的参考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