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两项授权发明专利获青岛市2018年度科研院所高价值发明专利奖励

日期:2019-03-28 14:30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黄海水产研究所两项授权发明专利“刺参腐皮综合征的抗菌免疫双效复方中草药”(ZL200910017176.7)与“一种壳聚糖与海藻肥联合生产方法”(201510333272.8),获得2018年度青岛市科研院所高价值发明专利奖励,并获奖励资金共计20万元。这是在青岛市科研院所首次,同时也是2018年度唯一获得的两项高价值专利奖励。

青岛市高价值发明专利是青岛市知识产权局为推进青岛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奖励计划,发挥知识产权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保障促进作用而设立的项目,重点支持具备法律稳定性强、技术领先程度高、市场前景广阔且实现本地转化的发明专利。

“刺参腐皮综合征的抗菌免疫双效复方中草药”发明专利是通过对养殖产业影响最大的疾病“腐皮综合征”的多种致病原进行单方、复方药效学分析和海参免疫作用的基础上研制而成,具有提高海参免疫、高效抗菌的特点。该专利于2011年5月24日通过独占许可的方式转让给青岛中仁药业有限公司,实现了该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并在海参养殖产业中进行推广应用,对保障产业健康养殖、高效产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种壳聚糖与海藻肥联合生产方法”发明专利是针对目前壳聚糖生产中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浪费等问题,通过工艺创新,将壳聚糖生产中的废液用于海藻肥生产,实现了变废为宝、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该技术的应用极大降低了废水处理的环保成本,使得壳聚糖和海藻肥的生产达到了绿色环保,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

该两项发明专利绿色安全,对保障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