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典型养殖系统对自然水域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9-03-11 10:03    作者:    来源:科研处、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6日,以黄海水产研究所叶乃好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典型养殖系统对自然水域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项目在青岛启动。启动会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主管王振忠主持。专项及项目咨询专家组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建芳研究员、鲁东大学于君宝教授、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方辉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会议进行指导。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7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

王振忠主管介绍了参会领导及专家,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主持专家聘任仪式,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能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项目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由杨红生研究员主持,项目首席叶乃好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背景、研究思路、技术路线、研究内容、任务分工、考核指标、进度安排、经费预算以及成果预期等内容。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具体实施方案及研究目标分解分工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及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及其研究方案的可行性总体上表示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宁波大学、海南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集美大学等16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究投饵和非投饵型两类典型养殖系统生源要素的转归机制,明确不同养殖模式对水体环境的影响机制与生态效应;解析养殖系统与毗连自然水域间生源要素的交互影响过程与动力学机制,揭示养殖活动对自然水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机理;阐明养殖群体与入侵物种驱动自然水域群落演替的机制;构建养殖系统承载力评估模型及养殖系统与环境互作机制模型,预期为我国水产健康增养殖技术突破与模式优化提供理论支撑。

534A5428

534A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