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所完成扇贝急性病毒性坏死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

日期:2004-04-25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扇贝急性病毒性坏死病毒(Acute Viral Necrotic Virus; AVNV)是导致我国北方沿海养殖栉孔扇贝夏季大规模死亡(急性病毒性坏死症,Acute Viral Necrotic Disease; AVND)的主要病原,该病毒由黄海所海水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发现并开展研究。

为探讨AVNV分类地位,建立快速、灵敏的核酸诊断技术,在国家863课题“浅海生态养殖扇贝流行病控制技术”的资助下,该实验室首次完成了AVNV全基因组序列测定(GenBank: GQ153938),AVNV病毒基因组全长为210,993 bp,共编码123个潜在的开放阅读框。分析结果初步显示,AVNV可能是疱疹病毒目中Malacoherpesviridae的一个新种,这是我国首次报道的贝类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该研究成果对今后深入开展栉孔扇贝急性病毒性坏死症流行病学、病原学及疾病预警等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病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