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所承担的'重要海水养殖鱼类精子和胚胎冷冻保存及种质冷冻库建立的研究'通过鉴定

日期:2004-06-12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12日,受农业部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青岛组织了对我所陈松林研究员承担完成的"重要海水养殖鱼类精子和胚胎冷冻保存及种质冷冻库建立的研究"项目的成果鉴定。中国工程院林浩然院士、夏德全院士及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教授参加了成果鉴定,并分别担任鉴定委员会的正、副主任。

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可行的海水鱼类胚胎冷冻保存技术,多次获得了冷冻复活的胚胎和鱼苗,结果可重复。突破了海水鱼类胚胎超低温冷冻保存的技术难关;建立了有效的海水鱼类精子快速冷冻方法,应用于鲈鱼、大菱鲆和石鲽等鱼类精子冷冻保存,建立了上述几种海水鱼类的精子冷冻库,入库保存精子300多毫升,冷冻精子成活率、受精率、孵化率分别达到70%、 80%、85%以上,达到了生产应用水平;首次利用石鲽冷冻精液与牙鲆卵进行了科间远缘杂交,获得了发育正常的杂交后代"石鲆鱼",采用微卫星DNA分析技术证明冷冻精液受精鱼苗与鲜精受精鱼苗之间的遗传多样性没有差别;首次建立了鲈鱼和真鲷胚胎干细胞系、牙鲆和大菱鲆胚胎细胞系以及鲈鱼脾脏、肝脏细胞系等4种海水鱼类的8个细胞系,实验表明胚胎干细胞可在体外人工诱导分化成不同类型的细胞,牙鲆和大菱鲆胚胎细胞系对海水鱼类淋巴囊肿病毒和虹彩病毒敏感;建立了1座重要海水养殖鱼类细胞库,入库保存鱼类细胞系12个;该项目经过近5年研究,共撰写论文21篇,发表14篇,其中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或将发表SCI论文6篇,部分研究成果进行了小规模推广应用,已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研究填补了我国海水鱼类低温生物学、低温种质保存及细胞培养等领域的空白。该研究成果创新性明显,对于鱼类种质保存、遗传育种、海水鱼类增养殖及病害防治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