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所承担的“漠斑牙鲆引种繁育及养殖技术研究”课题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05-02-17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005年2月17日,由黄海所主持承担的农业部“948”引进项目“漠斑牙鲆引种繁育及养殖模式研究”、青岛市科技计划专项“美洲漠斑牙鲆引种繁育及配套养殖技术研究”、山东省科技兴海项目“漠斑牙鲆工厂化育苗及高密度循环水养殖技术开发”课题通过了青岛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上述课题实施期间,全面完成了计划指标。围绕漠斑牙鲆亲鱼性腺发育规律、人为调控产卵、早期形态及器官发育规律、受精卵孵化环境条件及其调控、仔稚鱼生态习性、苗种培育及配套技术(饵料系列及配合饲料转换技术)、养殖工艺等多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在基础理论和生产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在亲鱼调控产卵技术方面,实现了人为调控不同季节自然产卵繁育的新突破,获得了大批量优质受精卵,首次大规模人工繁育取得成功,初步形成了漠斑牙鲆生殖调控及规模化人工繁育的关键技术和操作规范。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柳学周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后,分别在胶南市青岛忠海水产有限公司和青岛龙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个试验基地进行了现场抽样计数和测量,共计数出全长30-50mm的漠斑牙鲆健康苗种106万尾、全长7-13mm浮游鱼苗(未变态鱼苗)272万尾,达到了规模化繁育的水平。

(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