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所主持完成的“贝类养殖区老化和荒芜滩涂修复与调控试验示范”课题通过成果鉴定

日期:2005-01-2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005年1月24日,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 “贝类养殖区老化和荒芜滩涂修复与调控试验示范”和“滩涂养殖贝类的生态环境效应研究”两课题的研究成果通过了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课题在调查评估乳山湾环境状况的基础上,率先在国内通过模拟实验方式,研究了菲律宾蛤仔生物沉降对沉积环境中酸挥发性硫化物(AVS)的影响及变化规律,以及与pH、Eh、有机质、活性铁、重金属(Cu、Zn、Pb、Cd)及硫酸盐还原菌等底质环境因子的相关性,测定了养殖环境中有毒金属的化学活性;查明了菲律宾蛤仔N、P和粪便排泄率及其与温度的关系,并测算出菲律宾蛤仔NH4-N、TN、DIP、TP和粪便的排放量,为滩涂养殖业的科学规划提供了理论依据。首次应用物理修复方法对贝类养殖老化滩涂进行修复研究与示范,效果明显。经修复调控,菲律宾蛤仔每亩增产330kg;缢蛏每亩增产393kg。于2004年推广1万多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鉴定委员会专家在听取课题组的工作和技术报告、审查了课题组提供的技术资料,并经过质询答疑后认为,该成果的滩涂贝类养殖区物理修复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海洋渔业环境与生物修复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