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所主持完成的'海洋生物溶菌酶的研究与开发'课题通过成果鉴定

日期:2005-01-13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005年1月13日,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项目"海洋生物溶菌酶的研究与开发"研究成果通过了由青岛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鉴定。该成果由青岛市科技局资助。鉴定委员会由农业部动物检疫所、青岛市海洋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和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该课题完成了高产溶菌酶生产菌的代谢调控和高效表达及发酵生产工艺和产品制备工艺的研究,提出了沉淀造粒、表面喷涂颗粒酶生产技术与无载体固定化微胶束技术等;获得的海洋微生物溶菌酶具有广谱杀菌作用,对常见革兰氏阳、阴性菌等多种致病菌均有溶菌作用,是无毒、无残留的绿色制剂;课题注重产学研结合和产业化应用,海洋溶菌酶已形成产品化生产,可应用与养殖、食品、医药等行业及相关产业,并进入产业化推广应用阶段,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前景广阔。现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开发了一种海洋溶菌酶膜剂并完成了海妇洁膜制备工艺、药学、药理学、毒理学的研究,获得了医院内部制剂证,获得国家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文号(饲添[2004]1645)。

鉴定委员会专家在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和技术报告、审查了课题组提供的技术资料后认为,该成果在海洋生物溶菌酶的研究与开发方面有重大创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