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欧洲名贵海水鱼类养殖良种——塞内加尔鳎人工育苗首获成功

日期:2005-04-11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最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山东华新海大海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在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支持下,塞内加尔鳎的苗种生产技术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目前,已培育出3cm塞内加尔鳎鱼苗近150万尾,实现了海水鱼类又一引进新品种的规模化苗种繁育。

塞内加尔鳎(Solea senegalensis)主要分布于欧洲南部法国比斯开湾、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沿岸,与欧洲鳎(Solea solea)同属鳎属(Solea)鱼类,两者都是欧洲市场供不应求的名贵底栖海水鱼类,属广温、广盐的暖温性品种,适温范围6~31ºC,幼鱼可以长时间忍受低盐环境。个体生长不存在性别差异,对于工厂化养殖过程中的各种操作耐受力强,体形短、肉质厚,口感好。不仅适合工厂化养殖,而且还适合开展土池粗放养殖和混和养殖,在欧洲南部和其他海水鱼类土池混养的塞内加尔鳎,年平均体重可达456g。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山东华新海大海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对引进的塞内加尔鳎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通过亲鱼生殖调控,今年3月中旬获得首批受精卵,在国内率先开展塞内加尔鳎规模化种苗培育并获得成功,迄今已培育出体长3cm的塞内加尔鳎苗种近150万尾,大部分苗种已经成功完成配合饲料的转型。目前,种苗培育工作仍在进行之中,苗种数量可望进一步提高。

塞内加尔鳎规模化苗种的成功繁育,是在我国继大菱鲆和半滑舌鳎等苗种繁育与养殖取得成功之后又一重大突破,不仅可以缓解我国北方工厂化养殖大菱鲆所面临的地下水资源衰竭的局面,而且还可以作为我国沿海大片虾池粗放养殖和混合养殖对象,从而丰富我国鲆鲽鱼类养殖的多样化和推动海水鱼类养殖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

(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