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代号“风筝”

——观《风筝》有感

日期:2021-07-08 15:32    作者:李泽明    来源:办公室​信息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风筝,您好。”向您致敬,虽未谋面,但愿百拜。这是一声来自近百年后的问候。晚了些,却不会缺席,亦充满敬意。我是您的同志,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说来惭愧,同为党员,但若易地而处,我不如您之万一。

自入党之时,我便知道,我辈从不缺仁人志士。以前如此,现今亦然。诚如“朝闻道,夕死可矣”,那些年,不知有多少先烈为了信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只是如你这般,隐忍的活着,或许比牺牲更加艰难吧……

1932年,受苏区国家政治保卫局委派,你打入国民党内部,开始了长达18年的潜伏任务,为了保密,你销毁了所有身份资料,从此成了一只孤悬海外的风筝,知你身份的,便只有你的“上线”。

在敌人面前,你要虚与委蛇,在关键时刻送出情报。在同志面前,你又要面对无休止的谩骂与追杀,如此想来倒真是“四面楚歌”了……可你说,“即便是被误解,在党没让我暴露的时候,便是咬碎了牙往肚子里咽,也要好好的隐蔽自己。”

我想,于你而言,些许委屈倒也无关痛痒,但最痛苦的莫过于眼见自己的同志死于眼前,确无能为力了吧。那一刻,我仿佛能听到你来自灵魂的哽咽,长久的沉默,而后化作低沉的颤抖:“送你上路的,是你的同志,请你不要恨他……”我知你的压抑,也懂你的“意难平”,可对不起,没人能帮你,这就是事实,残酷而真实。满腔愤恨只能在不起眼的角落,说与你的“上线”听,这或许是你唯一的宣泄途径了……

但旧中国的世道对党性的考验与磨炼又何止于此?时运不济也好,命途多舛也罢,总之某一天,“线”断了……他为了掩护你,被捕后自戕了,面带微笑,然后牺牲在你面前。你彻底与组织失联了,往后再没有同志认识你!这才是真正的孤独。

我很难想象那样的生活有多煎熬,又是何种力量支撑着你孤军奋战,不断以“死投”的方式送出情报。“隐蔽精干,长期潜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是组织对你的嘱托,也是你此生最真实的写照,你从未忘记。我时常在想,那个穷苦的年代,权利、物质定然都是致命的诱惑,是怎样锋锐的党性,才能划破这交织欲望,撑起这堂堂七尺之躯?又时常辗转,要历经怎样的锤炼,方能初心不改,九死无悔?

只是后来我也释然了,原来你与组织之间还有一根无形的单向“线”,它叫“信仰”。

是啊,见过了光明的人,又怎么可能愿意苟且地偷活在黑暗的阴沟里呢?

思绪渐收,窗外又起风了,听了一阵风声,又想起你,只道一声莫忘,莫忘……对了“风筝”,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今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感谢……曾经有你。

此致,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