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菱鲆引种30周年暨海水鱼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日期:2023-02-06 09:05    作者:    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16日,大菱鲆引种30周年暨海水鱼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黄海水产研究所采用“线下+线上”形式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文华通过线上致辞。

宋文华充分肯定了以黄海水产研究所为代表的所有涉海科研院所及高校对我省渔业产业升级、海洋强国建设作出的贡献。他表示,雷霁霖院士是我国水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推动了我国第四次海水养殖产业化浪潮的兴起,是我国海水鱼类增养殖理论与技术的奠基人,工厂化育苗与养殖产业化的开拓者,被誉为“大菱鲆之父”。研讨会的召开对于继承发扬雷院士科研精神,激励广大渔业科技工作者继往开来、再创佳绩具有重要意义。

宋文华强调,山东作为国内大菱鲆产业的发源地和养殖大省,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山东大菱鲆产业发展优势,在种质资源提升、新型品牌打造、科技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将大菱鲜产业做大做强,不断推动海水鱼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菱鲆原产于大西洋海域,是世界公认的优质比目鱼之一。1992年,由黄海水产研究所雷霁霖院士引入我国,并创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工厂化养殖模式,养殖区域从山东莱州开始,迅速推广到全国其他沿海省份,成为引领和推动了我国第四次海水养殖产业化浪潮兴起的重要品种。山东是大菱鲆育苗和养殖大省,2021年鱼卵产量超过800千克,占全国70%以上;年养殖产量3.1万吨、占全国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