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在“走在前、开新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日期:2022-06-06 09:47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在“走在前、开新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更多标志性成果,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治理效能、生态环境质量、管党治党水平等各方面工作实现新跃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青岛代表团代表对此展开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于担当、加压奋进,不断开创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省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

科技攻关深耕蓝色国土

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

“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省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说,报告强调,要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引育一流创新人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陈松林表示,报告中赋予青岛一系列重任,如加快创建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高标准建设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渔业科研城市,海洋渔业科研是青岛的特色、名片,也是青岛的优势所在。在青岛从事水产种业研究的科研机构包括农业农村部的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的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的海洋一所、山东省海洋科学院等研究所,高校则有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等,在青岛从事海洋渔业和水产种业研究的人数大约占全国的30%以上,院士占全国的40%。

“今后,海洋渔业和水产种业科研工作者们将按照报告指引的方向,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深耕蓝色国土,继续创新海洋鱼类育种技术,培育突破性新品种,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为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将种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陈松林说。

省党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持党组工作)柳忠旭:

勇敢闯大胆试务实干

推动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尤其是健康促进行动。”省党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持党组工作)柳忠旭表示,“今后将勇敢闯、大胆试、务实干,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上集中发力、全面推进,努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

柳忠旭表示,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市卫生健康委将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加快构建平急结合、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体系。高标准建成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青岛分中心,依托青岛市疾控中心建设区域性公共卫生中心,切实把青岛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提升到新的水平。全力推进医学攀峰攻坚行动。选取3-5个西医、中医重点学科,举全市之力集中攻坚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全力推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2个综合类别、4个专科类别和1个中医类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争取五年内基本实现群众危急重症和疑难病症在市域内得到解决。健全完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启动实施“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400亿元的21个卫生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全方位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速健康领域信息化创新赋能,深化“就医付费一件事”“出生一件事”“全市一家医院”智慧医疗应用场景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规范、有序和便捷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

省党代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思晓: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服务全省全市发展大局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勤劳创新致富,这为我们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党代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思晓说,产业工人是我国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特别是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实体经济、做强先进制造业、打响‘好品山东’品牌等要求,必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潘思晓表示,服务好产业工人是工会的重要职责,下一步,全市工会系统将继续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好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加强职工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水平。二是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健全完善职工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职工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三是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工匠培育等活动,鼓励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创新创效,更好服务全省、全市发展大局。

省党代表、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林燕:

昂扬创新发展锐气

提升攻坚克难能力

“报告紧扣‘走在前,开新局’六个字的鲜明主题,是对山东工作的全方位要求。这对我们触动很大,鼓舞了高位发展的士气,激发了负重发展的勇气,昂扬了创新发展的锐气,增添了领先发展的底气。”省党代表、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副处长林燕认为,无论来自哪个行业,只有做到这六个字,才是真正贯彻落实了省党代会精神。

过去五年,青岛市公安局心测专业一直走在全国行业前列,微反应技术在刑侦工作的应用引领了全国行业技术创新,“我们能走在前,是青岛市放眼国际化的领先意识和包容开放格局创造的机遇,我们将努力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贡献青岛力量、展现青岛风采。”林燕说,要想做到一直走在前,永远走在前,需要有更多的危机意识和进取意识,坚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接续奋斗,勇开新局。

林燕表示,下一步,要把在一个专业上的领先经验拓展到其他刑事技术专业中,让刑事技术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在新的历史阶段焕发新的时代风貌;通过刑事技术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刑警工作乃至公安工作攻坚克难能力的提升,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解决民生难点问题、抗击疫情、法治山东建设中贡献公安力量。

省党代表,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占美丽:

积极开展项目研究

推动环卫产业发展

“报告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站在全省大局统筹谋划,从科技自立自强、新旧动能转换、生态文明建设等十二个方面部署重点工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省党代表,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占美丽表示,在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重点工作中,报告提出“做好土壤污染管控,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这不仅体现了我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决心,也为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指明方向。

作为基层的一名普通党员代表,占美丽积极传播生态环保新理念。同时将“社会课堂”搬进校园,为大中小学生等群体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环保理念,累计为1.2万人提供垃圾分类宣讲服务,引导孩子从小培养垃圾分类意识,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

在占美丽看来,青岛市主城区垃圾分类处置终端处理设施基本建成,但前端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局面还没有全面形成,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逐步提升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将垃圾分类纳入中小学教育,通过开展研学活动和沉浸式体验,对学生垃圾分类成果进行奖励的形式,让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并逐步引导孩子们动手开展垃圾分类。同时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行绿色制造、清洁生产。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认真学习宣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聚焦固废处置本职工作,不断提升青岛市固废保障能力。”占美丽表示,她将积极开展项目研究,推动环卫产业发展,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同时做好青岛市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社会课堂”场馆宣讲员的工作,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

省党代表、青岛城运控股公交2路线驾驶员董文香:

赋能美好出行

传递城市温度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着力抓好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位列其中,省党代表、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有限公司2路线驾驶员董文香对此深有感触。

董文香已在公交集团工作近30年,是市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从业以来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公交系统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称号。近年来,青岛公交经过一次又一次车辆更新,在安全、舒适、绿色、智能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驾驶员的工作环境大大改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为乘客提供了更好的出行体验,成为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流动名片。“公交车的迭代升级,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城市发展带来的民生改善。”董文香说,未来,人们出行方式会更加多元,这对公交行业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党代表和来自基层的公交行业从业者,我将积极发挥市属企业党代表工作室示范点的作用,认真履行好一名党代表的职责使命,同时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优化车厢服务,打造温暖车厢,赋能美好出行,传递城市温度,努力为乘客提供高舒适度的出行体验,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省党代表,即墨区龙山街道葛村社区党委书记、前东葛网格支部书记刘丽亚: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好青年培养计划,让人深受鼓舞。”省党代表,即墨区龙山街道葛村社区党委书记、前东葛网格支部书记刘丽亚说。

近年来,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支持下,前东葛村容村貌实现了大跨越、大提升,村民幸福感不断增强。“下一步,前东葛将更加注重‘人’的感受,更加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带动更多年轻党员加入乡村振兴事业,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聚焦富裕富足推进农民生活品质化,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坚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科学推进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让农民获得更多产业增值收益,真正做到‘软硬’兼施、双管齐下、靶向发力。”

刘丽亚表示,作为省党代表,回青后他将积极向大家宣讲省党代会精神,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村民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