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向海图强,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

日期:2022-06-06 09:38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海洋造就了青岛发展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当前,青岛明确提出加快迈向 “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将海洋发展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省党代会报告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作为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一来部署,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青岛代表团代表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热议,为青岛加快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献计献策。

青岛因港而生、向海而兴。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推动从装卸港向枢纽港、贸易港、金融港升级,建设半岛世界级港口群,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

“我们将锚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总目标,坚持 ‘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努力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新的力量。”省党代表,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说。近年来,省港口集团积极支持和融入青岛城市发展战略,为青岛建设国际性港口城市增添了强大动力。霍高原介绍,聚焦落实好省党代会部署,省港口集团将以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多方赋能供应链功能、河海陆空“四港联动”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港口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集成用好金融贸易、港航物流、高端装备等资源,进一步加强与青岛市的深度对接,携手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十四五’期间,省港口集团将完成2000亿元投资,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霍高原表示。

港与城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省党代会报告中还提到,加快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大力发展临港经济。

“省党代会报告的部署,为我们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省党代表,市北区委书记、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高健表示,市北区的邮轮港区拥有9公里优质海岸线、省内唯一的邮轮专用码头,着眼于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窗口区,将与省港口集团密切合作,紧锣密鼓更新改造。“目前地下空间、世界之眼、山港航运金融中心、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等14个项目正加快推进。”高健说,市北区将持续把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作为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实现“三区互融”的重要抓手,未来三年基本建成邮轮港区启动区,以海洋经济推动老城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为服务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海洋产业是主体,海洋科技创新则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做强重大涉海平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青岛拥有众多涉海科研院所,海洋创新策源能力强,正加快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省党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辉说。2021年,青岛海洋生产总值4684.84亿元,居全国沿海同类城市第一位,重点海洋产业实现了较大增长。王辉认为,这其中高能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为例,仅三年时间便集聚了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管理运维人才1900余人,开展从基础研究到关键技术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大团队攻关。“以高水平海洋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海洋科技创新行动,放大青岛海洋科研优势,才能更好推动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取得突破,实现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王辉说。

海洋渔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提升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发展水平,建设“海上粮仓”。青岛拥有18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数量居全国第二。

“种业是养殖业发展的芯片,海洋种业是保障‘海上粮仓’的关键。”省党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表示,青岛是滨海度假旅游城市,不太适合大规模发展水产养殖业,但是发展海洋种业完全可行。他认为,青岛应大力发展海洋种业,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青岛海洋种业技术优势,加快谋划海洋种业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抗病、高产、优质突破性新品种的培育,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从而赋能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离不开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人海和谐美丽海洋,加大生态灾害防控力度,促进海洋资源高效利用。

省党代表,青岛海大生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海华对此深有感触,她主要从事浒苔的规模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研究。“通过科技创新,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我们对收集到的浒苔已经实现了高值化开发利用,浒苔中多糖的提取率达80%以上。”王海华说,浒苔的发生很难完全防住,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加强资源化利用也十分重要,当前围绕浒苔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既能有效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又能助推海洋产业发展。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