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国内首家国家级刺参良种场,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日期:2022-02-28 09:57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7日讯 1月26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批准三家良种场为国家级良种场。其中,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国家级青岛西海岸刺参良种场”,成为国内首家国家级刺参良种场。

据悉,国家级青岛西海岸刺参良种场坐落于西海岸新区琅琊镇陈家贡湾畔,占地面积2480亩,是一家集海参良种培育、育苗、研发、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刺参科技产业创新企业,是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海参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之一。良种场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良种场自2006年开始选育的刺参“参优1号”获得农业农村部水产新品种认定,已经建成了刺参优质亲本资源库,所培育的具有优势目标性状的子代和家系苗种近82000头,已经形成一个新品种推广(“参优1号”),琅琊青系列、多刺系列和杂交系列等同时选育的一整套海参新品种选育体系,形成了年供应刺参良种亲本80000头、刺参良种耳状幼体800-200亿只,不同规格苗种100-120万斤的能力,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

据了解,2021年农业农村部曾批准山东西霞口海珍品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刺参原种场(命名为“国家级山东荣成刺参原种场”)。原种场的主要任务是搜集、整理、保存原种种质资源,并按照原种标准和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运用完善的工程、技术措施和严格的管理措施,培育原种亲本,为良种场、苗种场提供繁殖用亲本。良种场的主要任务则是,按照良种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运用完善的工程、技术措施和严格的管理措施,保存和选育种用遗传材料和亲本,为水产苗种繁育单位提供良种亲本。此次国家级青岛西海岸刺参良种场获批,对青岛进一步完善保种制度、强化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良种保种、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农业良种的决策部署,不断扩大海洋种业建设规模,积极建设海洋渔业良种培育示范区,不断提高渔业种质保护和提升,推动渔业的稳定发展。截至目前,新区已创建国家级良种场1处、省级原良种场6处,成为青岛重要的渔业良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