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科技部网站】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和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2020年度总结与工作推进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21-06-08 08:31    作者:    来源:科技部网站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22日,恰逢第二十八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2020年度总结与工作推进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会上,两家资源库分别对2020年总体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围绕加强资源保藏的完整性、协同性,收集与保藏队伍培训,增进国际交流合作,加大种质资源引进等方面工作进行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十四五”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重要时期,生物种质资源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愈发显现,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国家资源库的服务工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更大支撑作用。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号召大家切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的指示精神,建立适用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库特色的共享机制,推动水产种质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做出应有贡献。

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属于科技部、财政部2019年批复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前者收集和保存的目标物种聚焦海洋经济种、生态种、特有种、稀有种和濒危种。后者覆盖黑龙江、黄河、长江、珠江等内陆主要流域,保存类别涵盖鱼、虾蟹、贝和水生植物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