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社】市政协委员马爱军:促进青岛海洋生物制品产业发展

日期:2021-01-18 10:54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市政协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鱼类养殖与设施渔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马爱军

促进青岛海洋生物制品产业发展

青岛市作为重要的沿海城市,拥有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海洋生物制品企业,产学研链条完善,在发展海洋生物制品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存在产业发展不均衡,特色海洋生物制品产业附加值低;针对海洋生物制品产业的应用型领军人才缺乏;产业化平台建设不够完善,对产品研发的前端投入环节相对薄弱等问题。

马爱军建议,要加大对我市具有地域特色的海洋生物产业投入,促进产业升级将我市的海洋生物制品产业从以传统行业为主,逐渐升级到以高附加值产业为主。建立由政府组织专家研究制定青岛市地域特色产品开发名单,并重点支持相关研究单位和企业单位。引进“领军式”科技人才,为我市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建立以企业为主体进行自主创新体系;通过政府的整体协调,引导、拉动民间资金投入到海洋生物制品产业中来,集中现有的科技力量,有效地组织重大开发项目的科技攻关和协同作战。

她还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海洋生物制品产业发展平台。以政府为主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像“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中高校院所科技成果项目路演的活动,应每年多次举办,服务的企业可以是大中型企业,也可以是中小微企业更是重点服务对象。通过这样的展示和对接,真正形成投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灵活互动,促进海洋生物制品相关科研成果尽快形成产品。

海洋生物制品研发过程,小试之后的产品应交给企业去进行中试和产品的生产推广等工作,政府应该做好这个“中间人”的工作,建立以企业为平台的主导产业发展模式。对于高技术高风险产业,政府应该扶持海洋生物这类战略性新兴企业,一方面加大科研院所的投入,一方面针对企业,补偿这些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这样技术和产业才能不断地进行创新和升级。

除此之外,还要充分利用我市生物制品产业发展的优势,吸引优秀的科学家和企业来青,完成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制定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招商全链条的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扶持政策,包括研发创新、项目落户、企业培育等方面,支持创业,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搭建海洋生物制品产品应用评价平台,使处于研发前端的产品能够进行产业放大和应用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