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黄海所批量培育出五条鰤大规格苗种

日期:2020-08-10 16:33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五条鰤人工繁育技术”阶段性科研成果通过现场验收。这是黄海所突破五条鰤人工繁育关键技术,在国内首次批量培育出五条鰤大规格苗种,为下一步苗种的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课题组从日本引进五条鰤幼鱼,经数年精心培育,现保有五条鰤亲鱼81尾。突破了亲鱼生殖调控自然产卵技术,采用“水温+光照+营养”综合调控,使亲鱼性腺发育成熟,实现自然产卵,获得了批量受精卵。采用工厂化育苗方法,共培育出平均全长14.8厘米、平均体重41.2克的五条鰤大规格苗种7700尾。

   五条鰤为鲹科、鰤属的大洋性经济鱼类,体型大,生长快,营养丰富,养殖性状好,与黄条鰤、高体鰤齐名,是世界公认的商业价值极高的三种鰤属经济鱼类之一,适宜在我国深水抗风浪网箱和深远海养殖,国内外市场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