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科技计划重大专项虎斑乌贼人工繁育养殖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0-06-02 11:22    作者:    来源:宁波市科学技术局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22日,宁波大学虎斑乌贼人工繁育养殖技术新成果发布会暨产业化养殖交流会举行,在市科技计划重大专项连续支持下,虎斑乌贼人工繁育养殖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头足类种质资源与繁育岗位科学家陈四清,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建章,宁波大学副校长邵千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等领导专家参加会议。来自沿海有关科技管理部门、海洋与渔业管理部门、水产技术推广站、高校和企业代表约120余人参会。

陈四清表示,我国渔业历史悠久,水域辽阔。随着海洋渔业资源不断衰退,传统乌贼产量从6万吨下降至不足千吨,由于乌贼养殖技术独特,对乌贼相关生物学信息了解也不够全面,乌贼养殖一直是水产领域的难点。虎斑乌贼实现人工养殖,是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希望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并支持头足类研究与开发,加强交流合作,共享资源、信息和技术成果,共同推进海水养殖产业创新和科技进步。

陈建章指出,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科技争投”攻坚行动,农业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截至目前,全市有257个农业动植物新品种获审定证书,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水产养殖方面,选育出大黄鱼、香鱼、梭子蟹、东海银鲳等十余个新品种。自2003年起,在市科技局择优委托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的连续支持下,宁波大学蒋霞敏教授团队潜心开展乌贼人工养殖和育苗方面研究,率先在国内实现虎斑乌贼规模化人工繁育和养殖技术突破,为开展大规模养殖虎斑乌贼奠定了有力基础。希望团队集聚科技资源开展协同攻关,让更多虎斑乌贼“游”上百姓餐桌,将虎斑乌贼打造成宁波又一张“金名片”,为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引领。

会上,宁波大学海洋学院蒋霞敏教授发布人工繁育养殖虎斑乌贼技术新成果,并作虎斑乌贼养殖技术介绍推广。虎斑乌贼由于病害少、经济效益佳、肉质爽脆,深受养殖户和消费者的喜爱。蒋霞敏教授团队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和探索,先后突破了虎斑乌贼人工繁育养殖和规模化育苗技术,并在水泥池、土池和网箱养殖中均获成功,养殖3-4个月即可达商品规格,此外,团队还解决了开口饵料选择、盐度控制、分级养殖、大规格苗种培养等养殖关键难题,使得养成成活率不断提高,水泥池养殖成活率可达65%,网箱养殖成活率可达70%,极大提升了本地养殖户的积极性和经济效益。2014年至2019年间,累计育出胴长2厘米以上的虎斑乌贼苗种120余万只,养成500克以上商品虎斑乌贼11余万只,创造了国内虎斑乌贼人工养殖数量最多、单体最大的纪录,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该物种的规模化苗种繁育和养殖。下一步,团队将努力开展虎斑乌贼“全人工规模化育苗”,破解种质退化、全人工繁育等技术难题,加大虎斑乌贼苗供应力度。

会后,与会人员赴象山来发水产育苗场,实地考察了解虎斑乌贼育苗与养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