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资源支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01-21 09:08    作者:    来源:资源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发展理念,1月18日下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资源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了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与方案的范例》报告。

报告系统介绍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提出、发展历程。他指出,早在20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就提出了生态文明概念,但始终理解为环境保护,而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理念提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全新概念,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系统健康,保障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其价值要远远超过任何区域所能创造的GDP。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就是践行绿色发展道路,强化科技引领,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价值实现,打造绿色生产“先行区”、绿色生活“示范地”,推动全球生态环境共治,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中国样板”。

报告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和思考,结合实际工作,与会同志从部门、团队、个人等层面探讨了我们的工作使命与担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已提上日程,报告结束后,作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十四五”重大项目“海洋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及其对环境因子的响应”核心骨干的支部党员,以及项目课题三“黄河口及其邻近水域生物多样性形成过程与演化”骨干成员,系统梳理了课题实施方案,从重要生物类群的适应与续存过程,解析物种多样性的丧失、获得和重组途径;从关键食物网转化效率与营养级联动效应角度,解析重要生物类群功能协同演化机制;通过研究生物多样性演化过程与机制,探究全程食物网驱动下的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黄河口及其邻近水域生物多样性研究将直接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也是推进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近海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