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调查船圆满完成中西印度洋渔业资源综合科学调查任务顺利返航

日期:2024-03-18 14:41    作者:    来源:船舶处 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以下简称“蓝海101” 号调查船)圆满完成中西印度洋渔业资源综合科学调查任务顺利返航。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副所长叶乃好、荣小军,原所长金显仕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码头迎接,并就采集的代表性大洋渔业生物样品与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进行了现场交接。活动由叶乃好副所长主持。

“蓝海101”号调查船禹昊船长和航次首席科学家金岳博士分别就海上运行情况和调查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调查任务实施牵头部门、渔业资源与生态系统研究室主任单秀娟研究员对全体科考人员和船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荣小军副所长在讲话中表示,“蓝海101”号调查船首次执行大洋公海渔业资源调查,采集了大量珍贵的远洋渔业生物标本,有效补充了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在印度洋海域的样品。

金岳博士代表调查工作组与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研发中心徐东副主任进行了海洋渔业生物样品交接。

赵宪勇书记表示,海上调查任务实施期间,51名科考队员充分发扬黄海水产研究所“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严谨求实、拼搏奉献”的渔业科考精神,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经过三个多月的跨年奋战,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全部科学调查任务,无愧于新时代对远洋渔业调查船的新期望。他指出,此次调查获取了第一手渔业资源与渔场环境数据,收集了众多珍贵的海洋生物样本,为了解调查海域海洋生物资源的结构与渔业种类资源状况、助力大洋公海渔业资源的国际管理和渔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中国贡献。同时,通过调查,将推进大洋渔业生物样品收集与科学化、标准化保藏,为未来种质资源挖掘利用和国内外共享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