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助推潍坊市海洋渔业产业发展

日期:2023-05-11 14:13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6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共同主办、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潍坊市渔业协会联合承办的“潍坊海洋牧场和碳汇渔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应邀参会。

研讨会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叶乃好、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赵显刚轮流主持,来自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山东省渔业发展与资源养护总站、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潍坊市和潍坊所属区市的渔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潍坊市重点渔业企业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唐启升院士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暨碳汇渔业研究新成果”的主题报告,全面回顾了我国现代渔业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式“以养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式为推动世界渔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分析了中国渔业颠覆世界渔业捕捞独大发展模式的驱动因素;报告了碳汇渔业研究的新成果;厘清了渔业碳汇计量方法和贝类养殖并非碳源等科学问题;指出了渔业碳汇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下的贡献和机遇,为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和碳汇渔业示范推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加快潍坊市“虾贝双百亿全产业链工程”以及海洋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与会专家、代表围绕碳汇渔业发展和海洋牧场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应围绕国家和地方相关管理政策,充分结合潍坊市实际,加快推进潍坊碳汇渔业发展和海洋牧场建设,切实推动海洋渔业产业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期间,潍坊市市委书记刘运接见了唐启升院士一行,刘运书记对唐启升院士和黄海水产研究所为潍坊市渔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现代海洋渔业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唐启升院士向刘运书记赠送了他在从事科研工作50年撰写的《我的科学年表》。潍坊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建华,市委常委、副市长吕珊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徐莹陪同接见。

会后,潍坊市相关领导与唐启升院士一行赴山东潍坊龙威实业有限公司和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指导,听取了龙威实业有限公司关于海洋牧场建设、滩涂贝类养殖生产和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南美白对虾种业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查看了生产现场,并针对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加大技术研发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勉励大家继续为地方渔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唐启升院士一行还赴昌邑树屏学校参观了朱树屏事迹陈列馆。